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在第八批顶岗支教欢送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8-05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在第八批顶岗支教欢送会上的讲话

 

校党委委员、副院长  张群

 

二〇一二年二月八日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第八批顶岗支教欢送会,欢送在座的341名同学奔赴受援学校参加顶岗支教。这表明,同学们从明天起,就是一名人民教师了,将肩负起你所承担的教学任务,和你的学生一起完成本学期的学业任务。临别之时,我想对同学们说几句话。

顶岗支教是我校最具特色的常态化工作之一,20073月我校与安庆市教育局共同开展实施“双进”工程,20087月,双方共同举行了师范生顶岗支教启动仪式,顶岗支教已经成为“双进”工程的有力抓手。双方在“教师互聘、干部互派、教改互动、资源互通”方面进行合作,并取得了可喜成绩。从20088月到现在,我校已经选派了8批、2430名(不含2批“国培计划”顶岗支教学生)同学到安庆及周边市区县进行支教,同学们在教学一线实践锻炼的同时,也解决了农村学校学科失衡和师资缺乏的困难,实现了高师院校和基础教育的“双赢”,在这里,我向为顶岗支教工作付出辛劳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前七批的2089名同学在受援学校脚踏实地、教书育人的奉献精神,已在安庆基础教育界成为佳话。我校顶岗支教的创举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新华网、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安在线等十几家媒体竞相报道我校顶岗支教工作动态和成果。2010年的教育部工作简报也刊登了我校顶岗支教工作经验,这也为我校的顶岗支教工作注入了更大的工作动力和工作信心。

我校是皖西南唯一一所师范类本科院校,为地方基础教育培养合格师资是我们的责任,而顶岗支教是深化我校办学指导思想、发挥我校教师教育优势的具体实践。2006年,中央决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20077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师范生顶岗支教工作的意见》(教师〔20074号)文件以后,我校积极组织师生学习贯彻,并派专人到兄弟院校学习取经。通过与安庆市政府和有关县市区及其教育部门的充分协调、统筹部署,学校决定,将顶岗支教全面展开,选派优秀大学生参加顶岗支教,承担安庆市农村学校师资短缺和学科失衡的难题。

实践表明,顶岗支教是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体现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代表了高等师范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对深化师范院校教学改革、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落实建设新农村目标,根本在于扭转那里前千百年来形成的教育、文化和科技落后局面,在于培养一代又一代掌握了先进科学文化知识、具有高尚道德觉悟的新农村建设人才。教育启发民智,培育民风,最终从根本上改善民生。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全国更多的优秀青年终身从事人民教育事业,提出要让农村的每一个孩子上得起学,上好学。同学们生逢其时,可以大有作为。青年学生在大学高年级安排一段时间到社会大课堂和农村大舞台去实践创造,通过顶岗支教报效培育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将是其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一次生动体现和现实检验,并为终身发展积累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

同学们:伟大的人民教育 家陶行知 先生是中国现代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和旗帜。他身体力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知识分子,他提出的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至今闪烁着实践创新的思想光芒,他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就曾经倡导和组织的乡村教育和师范教育下乡运动产生了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20114月,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讲话中指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是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生力军。广大高校教师要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加强师德建设,弘扬优良教风,提高业务水平,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总书记的讲话既给我们提出了要求,也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目前一些农村学校最缺乏的是掌握了现代教育理念和教育技能的优秀教师和教育管理者。培养优秀师资是师范教育的神圣使命和光荣传统,同学们要敢探未发明的新理,敢入未开化的疆域,通过自己的努力使科学文明的光芒照亮每一个乡村、温暖每一个人的心灵。

下面,我作为一名教师和管理者,就本次顶岗支教工作对同学们提几点希望:

1、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带着对农村、对教育的深切感情,以苦为乐,砥砺意志,尊师爱生,勤奋敬业,团结共事,克服困难,认真完成顶岗支教的每一项任务,使自己在锻炼中增长才干,早上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

2、希望同学们要广泛参与受援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关心后进生,关爱留守儿童,关注每一名同学的成长,要做到教书、交心、育人三结合,使自己成长为教育家式的教师。

3、要做好安全工作,尤其要注意交通安全和饮食安全。同学们在工作中要学会自理和自立,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同学们要高兴而去,更要平安返回。

 “敬敷世范、勤学笃行”,它体现了继承历史传统与发扬时代精神的统一,体现了知与行、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我们既然决定参加顶岗支教,就一定要把好事做好,把好事做到底。

校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把我校建设成为“应用性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这是时代赋于我们的神圣使命,是安庆师范学院全体师生的追求和责任,更是我们行动的号角和动力。科教兴国,任重道远;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同学们,农村学生渴求知识的双眼盼望着你们早日到来。孩子们求知的大门等着你们去开启。让我们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安全、有序、高效地完成本次支教任务,为促进地方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农村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