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在第十四批顶岗支教欢送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8-05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在第十四批顶岗支教欢送会上的讲话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  张群教授

(二〇一五年三月二日)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新年好!

在这春寒料峭,乍暖还寒的初春,我们在此隆重集会,召开安庆师范学院第十四批顶岗支教欢送会,热烈欢送259名同学奔赴安庆市及周边县区学校参加顶岗支教。这表明,同学们从明天开始就是一名准教师了,你们将拿起课本,走上讲台,和你们的学生一起共同完成一个学期的学业任务。

顶岗支教既是当前高校师范教育改革的需要,也是教师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创新教师培养模式、提高教师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又是解决贫困地区农村师资短缺的有效途径,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师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推动实施高等师范学校高年级学生到基层顶岗实习计划,对于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农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顶岗支教现已成为是我校最具特色的常态化工作之一,截止到20149月,我校已经选派了十三批共计4100余名优秀大学生到安庆市及周边县区进行支教,同学们在教学一线实践锻炼的同时,也解决了农村学校学科失衡和师资缺乏的困难,实现了高师院校和基础教育的“双赢”。

前十三批同学在受援学校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不仅在安庆及周边基础教育界成为佳话,也引起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安徽日报、新华网、中安在线等十几家媒体竞相报道我校顶岗支教的工作动态和取得的成果;2010年教育部工作简报刊登我校顶岗支教的工作经验;201212月和20152月,中国教育电视台和安庆新闻联播分别专题报道了我校英语专业2010届毕业生张玉娇和2012届毕业生韦文静两位同学顶岗支教后扎根农村、服务农村基础教育的感人事迹。可以说,“顶岗支教”已成为我校一张闪亮的名片,很好地宣传了我校,提升了我校的知名度。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向为顶岗支教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实践表明,顶岗支教对深化师范院校教学改革、提高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代表了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党中央、国务院号召更多的优秀青年终身从事教育事业,提出要让农村的每一个孩子上得起学,上好学。201499日,习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时的讲话中进一步指出,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满腔热情关心教师,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鼓励有志青年到农村、到边远地区为国家教育事业建功立业。要让全社会广泛了解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同学们生逢其时,可以大有作为。顶岗支教既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到社会大舞台实践、锻炼的机会,又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报效祖国、服务农村基础教育的平台,是同学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一次生动体现,并为同学们终身发展积累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也是我们了解农村基础教育现状的途径,也是我们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人生真谛!

同学们,作为顶岗支教的一份子,你们扮演着三重角色:一是“教师角色”,因为你们要完成一定工作量的教学任务;二是“学生角色”,大家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向中小学一线教师学习过硬的课堂教学技能,将大学里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三是“窗口角色”,你们每个人都是我们安庆师范学院向各中小学及所在区县打开的一扇窗口,他们可以从你们这一扇扇窗口中了解我们安庆师范学院的方方面面。

所以,我要向同学们表示感谢的同时,还希望同学们在受援学校努力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下面提几点具体要求。

一是希望同学们到受援学校后端正态度,精心备课,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请大家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积极热情地参与受援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关心后进生,关爱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儿童,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爱并学会爱”,做到教书、交心、育人三结合,使自己成长为教育家式的好教师。

二是希望同学们做有心人,虚心向中小学一线教师学习,在上课之余多参与校内、校际的观摩教学,在教学实践中学会反思,并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努力提高自己的实践教学技能。

三是希望同学们克服在顶岗支教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部分受援学校尤其是农村中小学的办学条件还不是太好,还请大家抱着好的心态,把顶岗支教作为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克服困难,磨练意志,在困难中增长自己的才干。请大家想想,许多教师在这些艰苦的环境中工作了二十年、三十年,甚至一辈子,我们只待一个学期,受点苦,又算得了什么?当我们面对几十双纯真的求知眼神时,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是安庆师范学院的宣传员,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我们安庆师范学院的荣誉,我们每位同学都要为“支教生”这个神圣的称号增光添彩!

四是希望同学们要做好安全工作,尤其要注意交通安全和饮食居住安全。同学们在工作中要学会自理和自立,学会自己照顾自己。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请及时与辅导员和教育实习办公室的老师联系。希望同学们要高兴而去,更要平安返回!

习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找准教师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寻求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不断提高教师培养培训的质量。2015年是我校更名工作的关键一年,要把我校建设成为“应用性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是安庆师范学院全体师生的追求和责任,更是我们行动的号角和动力。让我们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安全、有序、高效地完成本次支教任务,为促进地方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明天的你们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希望同学们从此励志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 以此我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共勉。

最后祝同学们一帆风顺!期盼大家满载而归!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