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张群副校长在安庆师范学院第十六批顶岗支教欢送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7-25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此隆重集会,召开安庆师范学院第十六批顶岗支教欢送会,热烈欢送291名同学奔赴安庆市及周边县区学校参加顶岗支教,明天你们将走入各个受援学校,成为一名准教师了,届时你们将拿起课本,走上讲台,和你们的学生一起共同完成一个学期的学业任务。

顶岗支教既是当前高师院校教育改革的需要,也是教师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创新教师培养模式、提高教师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解决贫困地区农村师资短缺和学科不均衡的有效途径,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师范生顶岗支教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推动实施“高等师范学校高年级学生到基层顶岗支教计划”,对于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农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安庆师范学院作为皖西南地区的一所地方本科师范院校,始终以服务和促进区域教育发展为己任,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开展了“顶岗支教—置换培训”工作,获批教育部“中西部农村中小学音体美教师一体化培养”项目,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更感觉责任重大。充分了解和准确把握农村教师专业成长情况是深化教师教育综合改革的前提,我们要继续深化与中小学校的合作,特别是向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加大顶岗支教工作力度,为农村教师专业持续成长提供指导和帮助。

近年来,我校积极贯彻教育部关于师范生到农村学校进行顶岗支教有关文件精神,开展实施顶岗支教工作。截止到2015年底,学校共大规模选派了15批,5300余名高年级师范生在安庆市及周边200多所农村学校进行顶岗支教,此举开我省师范生支教先河,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安徽日报、新华网、中安在线等十几家主流媒体曾竞相报道,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第159期教育部简报还刊登了我校积极开展师范生顶岗支教和农村教师置换培训工作信息。

前十五批同学在受援学校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其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代表,在安庆及周边基础教育界成为佳话。例如顶岗支教后扎根农村、服务农村基础教育的外国语学院学生张玉娇和韦文静;在受援学校利用业余时间建立留守儿童武术队的体育学院学生许丽雪;在周末主动到山区留守儿童家中,给留守儿童辅导作业,还自费购买书籍设立班级“图书角”的美术学院学生宋佳佳;为丰富课余文化生活,积极投入到传承传统文化,指导学生在课余时间学习黄梅戏表演的音乐学院学生吴妍;还有通过网络给全镇所有教学点同时上公开课的音乐学院学生薛梦娇。事实证明,我们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走实践取向的“铸师魂、强师能”之路是对的,还要不断完善提高。

顶岗支教是我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学实践能力培养,提高师范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我校积极服务社会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顶岗支教工作同时也是师范生增强社会实践能力、提升个人素质、完成由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的大好机会。同学们,你们一定要牢牢抓住这次体验社会、增长才干、实现理想、成就栋梁的大好机遇,不仅要锻炼自己的教学能力,也要锻炼自己的生活能力和适应能力。明天你们就要启程,奔赴新的工作岗位。临别之时,我在这里提几点要求:

第一,要怀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做好顶岗支教各项工作。作为一名教师,不但要有渊博的知识,扎实的基本功,还要有爱岗敬业的精神,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任劳任怨的良好品质。要以陶行知先生为榜样,学习那种“带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端正态度、精心备课,积极热情地参与受援学校的各项教学活动,关心后进生,关爱留守儿童,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使自己成长为教育家似的好教师。

第二,要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训,崇尚师德、师风。同学们要严格遵守我校顶岗支教管理规定,团结互助,互帮互学,服从学校的管理,严格要求自己。要充分运用好平时所学的知识,用先进的方法与理念教育学生,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用高尚的品德感化学生,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第三,要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敢于应对各种困难的挑战。本次支教工作,既是你们对当地教育的支持,也是你们人生的一次重要历练。“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要经受住生活条件差、环境恶劣的考验,要尽快在生活上、工作上融入到当地生活环境,虚心向当地教师和领导学习,积极接受实习学校学生对你们的检验。

第四,要做好安全工作,杜绝任何安全事故的发生。要注意人身安全、饮食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配合做好防火防盗工作,严格遵守实习学校的安全管理制度和相关操作规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要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抓好高端人才的培养,造就更多、更高素质的人才。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将是我校办学历史的最重要年份之一。新时期,我们应抓住学校发展的大好机遇,明确“高水平文科、应用性理科、特色工科”的办学思路,坚持“举师范旗、走应用路、创特色牌”,走卓越与开放之路,以专业结构调整、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课程体系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年之计在于春”。同学们,到基础教育一线去!到基层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展示你们的学识和热情!

最后,预祝第十六批顶岗支教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期盼同学们载誉归来!

谢谢!

责任编辑:顶岗支教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