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张群副校长在安庆师范大学第十七批顶岗支教欢送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7-25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在这暑去秋来,秋高气爽的金秋时节,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安庆师范大学第十七批顶岗支教欢送大会,欢送在座的194名同学奔赴受援学校顶岗支教。这表明,同学们从明天开始就是一名准教师了,三尺讲台,享受人生。你们即将拿起课本,走上讲台,和你们的学生一起利用课堂这个大舞台演绎七彩人生。

顶岗支教既是当前高校师范教育改革的需要,也是教师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创新教师培养模式、提高教师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又是解决贫困地区农村师资短缺的有效途径,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师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推动实施“高等师范学校高年级学生到基层顶岗实习计划”,对于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农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参加顶岗支教,让你们从学校走向社会,从城市走向农村,从书本走向讲台,在实践中自我锻炼,在艰苦条件下磨练,可以锻炼同学们的意志品质,提高我们适应社会的能力,培养吃苦耐劳、勤勉的品质,成为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高素质社会的有用人才。实践表明,顶岗支教对深化师范院校教学改革、提高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代表了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同学们生逢其时,可以大有作为。顶岗支教既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到社会大舞台实践、锻炼的机会,又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报效祖国、服务农村基础教育的平台,是同学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一次生动体现,并将为同学们终身发展积累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

作为安徽三所师范大学之一,我校一直非常重视“顶岗支教”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顶岗支教工作现已成为我校最具特色的常态化工作之一,截止到2016年8月,我校已经选派了十六批共计5000名优秀大学生到安庆及周边市区县进行支教。前十六批同学在受援学校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不仅在安庆及周边基础教育界成为佳话,也引起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网、中安在线等十几家媒体竞相报道我校顶岗支教的工作动态和取得的成果;2016年3月8日,我校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杨汉、刘会金、赵立清,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张咏、吕晓庆,化学化工学院伍琦、吕利梅,生命科学学院张立志等8名同学奔赴西藏山南地区第二高级中学开始为期半年的顶岗支教工作,这是首批进入西藏山南地区进行实习支教的在校大学生,是继新疆双语教师培训工作之后我校为促进民族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又一项新举措,也是深化教育对口援藏一个新途径。可以说,“顶岗支教”已成为我校一张闪亮的名片,很好地宣传了我校,提升了我校的知名度。真心地希望同学们发扬师大学子的优良品质,为我校顶岗支教工作的持续发展续写新的诗篇、增添靓丽的光彩!

下午,你们将带着父母的叮咛,带着学院领导的重托,带着你们的满腔热情,更带着农村孩子们的期盼奔赴各个学校了,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学期,但这将是你们人生中最难忘的一个驿站,岁月中最深刻的一个记忆。在此,我想向你们提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难得的锻炼机会,扮演好“教师角色”, 奉行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树立奉献意识和责任意识,启迪学生的智慧,塑造学生的心灵,在支教期间端正态度、精心备课,积极热情地参与受援学校的各项教学活动,关心后进生,关爱留守儿童,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使自己成长为教育家似的好教师;二是希望同学们在支教期间不忘学习,扮演好“学生角色”, 注重提升师德修养,丰富知识结构,增强理论底蕴。同学们要虚心向中小学一线教师学习,学习他们先进的教育理念,丰富的教育经验,优秀的教学方法,着力夯实自己的基本功,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三是希望同学们扮演好“窗口角色”,“敬敷世范、勤学笃行”希望同学们牢记安庆师范大学的校训,发扬师院学子的优秀品质,一言一行都要为安庆师院增光添彩,让他人通过你们这个窗口,很好地了解安庆师范大学,感悟安庆师范学校优良传统与蓬勃发展,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安庆师范大学宣传员。四是希望同学们要做好安全工作,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尤其要注意交通安全和饮食居住安全。同学们在工作中要学会自理和自立,学会自己照顾自己,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请及时与辅导员和实践教学中心的老师联系。同学们要高兴而去,更要平安归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多次对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从而使人们能够更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我国要建设“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完整的科学概念,包含着我国教育发展应当具有的中国特色、国际视野、时代特征等深刻内容。

习总书记的这些论述,不仅是对广大青年的教诲、对人民教师的嘱托,也向全国人民描绘了在实现中国梦奋斗目标中教育事业发展的宏大愿景。 

要建设“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工作重点,促进教育公平是努力方向,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是根本动力。我校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走实践取向的“铸师魂、强师能”之路是完全符合总书记指示精神的。

同学们,做为新生的安庆师大的一员,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同学们,充分施展抱负和才华,倾心智慧与能力的机遇已摆在眼前,让我们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安全、有序、高效地完成本次支教任务,为促进地方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贡献出智慧和力量,为安徽教育事业的进步抒写一曲无悔的青春之歌,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祝大家一帆风顺!满载而归!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顶岗支教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