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关于进一步落实实习支教工作有关问题研讨会会议纪要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3-09-13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7月2日,院长汪青松主持召开安庆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落实实习支教工作有关问题的研讨会,校党政领导汪青松、时新中、王海燕、殷红、闵永新、张群等出席会议。院办、教务处、财务处、教师专业发展中心以及教育学院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会上教务处处长程曦同志对我校实习支教工作相关情况作了汇报。会议从加强宣传教育、制定培训方案、出台政策保障、落实专项经费、创新工作思路等方面对实习支教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现纪要如下:

       会议认为,实习支教工作作为我校师范生教师专业技能以及实践能力培养模式的一次改革,关系着学校现在和未来的发展。实习支教是和我校立足安庆、服务安徽,为基础教育培养合格师资的办学指导思想相契合的,对我校学生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实践能力等大有裨益,同时也是进一步推进我校“双进”工程和“四成”教育的有力抓手。

       会议要求:一、学校依据《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实习支教工作的有关意见》的精神,在近期成立实习支教领导小组,进一步落实实习支教相关事宜。二、学校和院系加强对实习支教工作的宣传力度并却要给与学生正确的导向。院系应该变以考研为导向为以服务基层为导向,鼓励学生到基层去,让更多的同学在服务基层的过程中成人、成才。学校宣传部门和院系的宣传教育工作一定要跟上实习支教工作的进展,为实习支教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三、要加强对实习支教的整个过程管理工作,包括实习支教前期学生的培训、选拔和带队教师的选拔,实习支教手册的制定,以及实习结束后的成绩考核等工作。学校对参加实习支教的学生应该严格把关,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要确保每个参加实习支教的学生确确实实具有顶岗支教的能力,有服务基层教育的决心和毅力。会议提出要尽快出台实习支教手册,对参加实习支教学生的日常行为、教学管理任务以及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等方面做出专门的规定,特别是对参加实习支教学生的安全问题要提高重视程度。四、要尽快调整、出台与实习支教相配套的政策。首先,在实习学生的选拔问题上,所有师范生都要求参加实习支教岗前培训和选拔,选择其中的优秀者参加实习支教,其余的同学只得参加其他形式的实习,以此提高实习支教生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其次,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团委等部门应该在实习评优、奖学金评选、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以及优先就业等方面修改、制定相关的政策规定,激励学生踊跃参加实习支教。再次,应该建立相应的惩罚机制,对在实习支教中工作不力的院系、教师及学生应该给与相应的处罚。

       会议就实习支教经费问题也作了说明。会议认为,学校应该改革传统的实习支教的模式,本着“花少钱,做好事”的原则,走一条有特点、有新意的实习支教之路。

       会议还特别强调我校实习支教工作的创新问题。会议指出,结合我校的特色,走一条与其他学校不同的、具有我们自己特色的实习支教之路应该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应该尝试将我校的特色之处,诸如科学、人文与艺术相融合的综合素质教育、皖江文化及黄梅戏欣赏与演唱等融合特色之处注入到实习支教过程中去,从而形成我们自己的特色。应该将实习支教和“双进”工程以及综合素质教育结合起来,所有同志都应该群策群力、开动脑筋、解放思想,走出一条具有安庆师范学院特色的实习支教之路。

                                                                                                                           二〇〇八年七月二日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