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安庆师范学院“双进”工程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3-09-13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二○○七年四月十四日)

 

为贯彻我校“发挥教师教育优势,为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指导思想,加强我校和安庆市教育局深度合作,稳步推进实施 “双进”工程,特制定本方案。

一、教师互派

(一)安庆市教育局派名师到我校任教

我校需要安庆市教育局派汉语言文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人文教育、音乐学、美术学、体育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教育技术学、生物学等师范类专业教师来校任教。

本学期安庆市教育局拟派语文、数学、历史和化学四个学科的中学名师到我校指导师范生微格教学训练,并参与师范生教师技能测试工作。

其中在“国评”期间,历史和化学两门学科的六位中学名师进校指导学生微格训练工作。

从明年起,以上每个专业都要聘请若干中学名师到我校担任该学科教学论课程的部分教学任务。各院系须要在教学计划执行表中予以注明,并保证学科教学论总课时的五分之一由中学名师讲授。

(二)我校教师到安庆市中学任教

各专业学科教学论教师必须要有中学教学经历。从没有中学教学经历的学科教学论教师要到中学任教。从九月份开始,学校将派物理学、教育技术学、生物科学等学科教学论教师到安庆市有关中学任教,任期一年。

从明年开始,各专业学科教学论教师均要轮流到中学任教,了解基础教改,参与基础教改,不断推动我校教师教育改革。

二、干部互派

安庆市教育局派管理干部到我校挂任职务:

1、安庆市电教馆馆长王金根挂任我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

2、安庆市师训中心主任李和平挂任我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3、安庆市教研室副主任孙彦挂任我校实践教学中心副主任;

4、安庆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功华挂任我校文学院副院长;

5、安庆一中副校长谷寿平挂任我校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

6、安庆四中校长孙英挂任我校教育学院副院长;

7、安庆五中校长徐晓春挂任人文与社会学院副院长。

我校派干部到安庆市教育局和有关中学挂任职务:

1、教务处副处长吴云助挂任安庆市教育局局长助理;

2、人文与社会学院副书记董根明挂任安庆一中校长助理;

3、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副书记杨灿荣挂任安庆二中校长助理;

4、教育学院副书记挂任任安庆四中副校长;

5、化学化工学院副书记夏宏宇挂任石化一中校长助理;

6、教育学院高向东挂任安庆市教研室副主任。

干部互派任职时间为一年。

三、共享合作

1、充分利用网络、图书等资源,互通有无,为双方教育教学服务;

2、邀请安庆市教育局领导和我校实习基地领导、教师参加我校于四月中旬主办的“科学人文教育与复合型教师能力培养”国际会议;

3、汪青松院长、曹长德教授等参加安庆市教育局主办的全国班主任工作会议,并作大会主题发言;

4、双方进一步开展基础教育课题研究与申报合作,在安徽省2006年立项课题《影响初中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及应对策略》的基础上,力争申报更多的合作课题。

四、“双进”工程的权利与任务

(一)安庆市教育局派到我校任教的教师根据我校安排的课程,按质、按时完成教学任务,完成任务后可按实际上课时数给予相应报酬;可办理借书证到我校图书馆借阅图书;可免费上我校校园网查阅资料。

(二)我校派往安庆市教育局、中学挂职人员一年内须完成以下工作任务:

1、在教育局、教研室工作的

1)读一本教育名著并撰写一篇读书笔记

2)申报一项教研课题,联系一个教育研究基地

3)提交一篇教育调查报告

4)公开发表一篇省级以上论文

5)主讲一次学术讲座

2、到中学工作的

1)主讲一门课程并上一次公开课

2)读一本教育名著并撰写一篇读书笔记

3)公开发表一篇省级以上论文

4)提交一篇教育调查报告

5)回校主讲一次学术讲座

6)挂职结束后写一篇综述报告

五、改革教育实习

推行见习制度,改变四年一次性实习模式。

挂职人员在挂职中学落实本院系学生的见习任务。

其它院系低年级学生利用“五一”或“十一”长假回母校见习。

在二、三年级开始见习,每学期开展一次,每次1-2天。

列见习专项经费,每位师范生在校期间见习费40元,专款专用。

六、“双进”工程成果展示

汇总“双进”工程各项材料,如“双进”协议、三个中心成立文件、挂职人员任命文件、校园网上的“双进”工程系列报道、中学名师进校讲座(授课)、汪院长读吴隆才的报道书评、校领导检查教育实习材料、《光明日报》、安庆市教育信息网、安庆晚报等媒体的相关报道。编辑成册,请汪院长作序,取名《安庆师范学院“双进”工程巡礼》。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