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安庆师范学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实习工作的意见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9-06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安庆师范学院文件

 

 

院发〔201563

              

安庆师范学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实习工作的意见

 

各学院、各直属单位:

教育实习是教师职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师范生的重要必修课,其质量和效果直接关系到教师职前培养的质量。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实习工作、切实提高教育实习质量与效果,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教育实习工作的重要意义

教育实习是教师职前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开展教育实习是强化师范生实践教学,提高教师培养质量的有效措施;是加强教师养成教育,引导师范生深入基层,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必要途径;是密切高师院校与中小学的联系,促进理论与实践结合,更好服务基础教育的重要纽带。做好教育实习工作,有利于提高实习基地指导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进而促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全校要高度重视教育实习工作,相关学院、各部门要通力协作、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努力提高教育实习各环节的质量和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实习工作的组织领导

教育实习工作实行分级管理。教师教育中心要切实承担起统筹管理教育实习的部门职能,完善教育实习工作相关制度,认真做好教育实习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质量监控等工作。实习生所在学院要明确专人负责教育实习工作,加强实习过程的管理,做好实习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实习前的训练、实习中的监控、实习后的总结和考评等工作,保障教育实习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教育实习基地要做好实习生入校后的具体安排和指导教师分配等工作。

三、进一步强化教育实习前的能力训练

实施师范生“铸师魂、强师能”工程。着力加强以爱心培育为主线的教师职业精神教育,并将其贯穿四年培养全过程;着力加强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培养与训练,切实提升师范生的教师职业素养与就业竞争力。

(一)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师范生入学伊始,就着力培养师范生从教意识并贯穿学习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教师角色意识。

(二)开展“师范生素质”认证。结合教师资格考试和认定工作,对师范生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课件制作、汉字书写、教师口语等方面进行达标考核,颁发素质证书,计入奖励学分。

(三)推进普通话教学改革。着力加强师范生教师口语训练,不断提升师范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和普通话应用水平。

(四)强化微格教学训练。建设好教师教育技能训练中心,保证教学设备的利用率,保证各类教学技能实训项目的开出率,发挥好各个实训室的作用。微格教学时间至少为一个学期,安排实习生反复试讲、锤炼,专任教学法教师跟踪指导,师生共同反复打磨实习教学内容。

(五)开展师范生技能大赛。定期对师范生开展职业技能抽测,并及时公布各专业抽测成绩。定期开展师范生书写作品等公开展示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培育师范生能力竞赛品牌赛事。

四、进一步规范教育实习中的过程管理

(一)统一教育实习方式。教育实习必须采用集中实习、顶岗实习支教的形式,不可以分散实习或学生自行联系实习单位。

(二)规范教育实习流程。师范生进入教育实习基地,必须按程序要完成规定的工作,做到善始善终。一是开好实习动员会和师生见面会;二是为实习指导教师颁发证书;三是师范生开展各项教学和调查工作;四是总结和考评;五是在教育实习基地开好实习总结会,实习生文明离开教育实习基地。

(三)严格教育实习纪律。教育实习期间,实习生必须严格遵守教育实习基地的规章制度。需要请假的,须向教育实习基地履行请销假手续。

(四)严格教育实习考勤。积极创造条件,采用电子打卡形式,加强实习过程中我校实习带队教师考勤工作。

(五)加强教育实习巡查。教师教育中心要不定期组织对实习生的巡查,巡查结果作为实习生成绩评定的重要依据。

(六)创新教育实习指导。实行实习带队教师驻点管理、首席专家巡回指导等分层指导制度。实习带队教师负责与教育实习基地、不同专业实习生、教师教育中心的协调与管理工作,并在实习结束后提交实习指导典型材料。

五、进一步提升教育实习后的总结研究

(一)做好教育实习总结评比。每学年教育实习结束后,做好优秀教育实习指导教师(含带队教师、巡回指导专家)、优秀教育实习生的评优表彰工作。

(二)加强对教育实习基地的动态管理。对于一次能接纳15人以上,并且能保证教育实习时间、保证实习生能得到足够锻炼的教育实习基地,学校应与其签订基地共建协议,明确权责。建立教育实习基地遴选与评估制度。充分发挥示范性实习基地的引领与辐射作用。加强新增教育实习基地的规范建设与科学管理。

(三)逐步把实习基地拓宽为基础教育研究基地。教学法教师应联系1-2个稳定的实习基地,每学期组织教学体验与观摩、教研活动、开展课题研究等活动。优先申报基础教育研究项目,推广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水平。

(四)不断优化教育实习方式。合理确定人才培养方案中教育实习的时间,尽量避免与学生考研、就业时间造成冲突,提高教育实习质量和效果。

六、进一步提高教育实习工作的保障水平

(一)提高教育实习经费保障水平。每年按实习生数设立教育实习实践专项经费,逐年提高生均教育实习费标准,到2017年,教育实习经费生均标准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在每年的能力提升计划中,设立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教育实习基地、教师综合改革等建设项目,给予经费支持,保证教育实习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拓宽新的教育实习基地。根据人才培养目标要求,考虑学生规模发展需要,保持现有基地的接纳规模,立足三区,面向全市(包括周边县城),尤其是面向市区普通中小学、郊区及周边乡镇中心学校,拓展新的教育实习基地,缓解市内教育实习压力。

(三)拓展教育实习指导专家队伍。选聘普通中小学和中职学校特级教师、省市级教坛新星、市级教研员作为我校教育实习指导教师,作为教育实习指导专家,定期来校开展专题讲座或观摩教学。

(四) 加强教育实习经费的管理。教育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经费由教师教育中心统筹管理。资金主要用于支付集中实习相关支出,以及基地拓展、基地检查与评估、实习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特聘实习指导教师等的相关费用,必须发挥教育实习经费的使用效益。

 

 

安庆师范学院

2015529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