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安庆师范学院关于深化顶岗支教工作的意见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9-06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安庆师范学院文件

 

 

院发〔201564

              

安庆师范学院

 

关于深化顶岗支教工作的意见

 

各学院、各直属单位:

学校全面启动师范生顶岗支教工程以来,共有十四批支教生到安庆及周边市区县开展顶岗支教。支教生到教学一线实践锻炼,加深了对教师职业的认识和体验、增进了对农村教育的感情,同时也提高了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熟悉度和能力,客观上缓解了农村学校学科失衡和师资缺乏的矛盾。实践证明,顶岗支教满足农村教育发展需要,符合乡村教师成长规律,适应学生健康成长特点。目前顶岗支教已固化为我校有特色、常态化的教学改革模式。但是,师范生顶岗支教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支教生条件保障有待加强,顶岗支教可持续发展不够等。为进一步推进顶岗支教,深化顶岗支教的各项工作,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明确顶岗支教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乡村教师成长规律,以深化顶岗支教为重点,全面推进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充分发挥顶岗支教对学生健康成长的促进作用,努力提高我校教师教育质量和水平。

(二)基本原则

深化师范生顶岗支教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安全、有序、富有成效,适度控制规模,着力提高质量,着力打造亮点。

(三)总体思路

以提高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为基础,提高支教生顶岗的实际能力。以爱心培育为主线,增进支教生对农村教育的感情,坚定学生的教师职业信念。以打造亮点和塑造精品为重点,提升我校顶岗支教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以做细做实顶岗支教工作为依托,加强高师教育与基础教育的联系,扩大学校的社会美誉度。

二、落实深化顶岗支教工作的各项措施

(一)构建深化顶岗支教工作的校内责任体系

深化顶岗支教需要全校上下共同努力,相关单位各负其责、协同发力,要构建深化顶岗支教工作的责任体系。学校把顶岗支教作为重要教学工作纳入年度计划,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顶岗支教的重大问题,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坚持每年到顶岗支教现场调研指导。党委组织部门要把学生党建延伸到顶岗支教中,及时指导顶岗支教临时党组织做好工作。宣传部门要及时做好顶岗支教成果和典型人物的宣传。教务部门要把顶岗支教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之相配套的教学管理制度。教师教育中心要切实发挥好顶岗支教工作的职能作用,做好每批顶岗支教工作的计划安排、组织实施、总结提高和经费管理等各项工作。支教生所在学院是支教生遴选、业务培训、学生派出、过程监督的责任主体,要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分管顶岗支教工作,确定专人负责该工作,要遴选出素质高的支教生并在支架生派出前做好安全教育、师德师能培训等工作,并在学生顶岗支教期间加强联系,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后勤部门要为顶岗支教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

(二)落实受援学校实习指导和保障安全的主体责任

接受支教生的受援学校是指导支教生和保障支教生安全的责任主体。受援学校是农村教学点的,指导实习和保障安全的责任主体单位是管理该教学点的中心学校。受援学校(特别是农村中心学校)要为支教生配备实习指导教师,把支教生实习期间的教研活动纳入到本校教研活动计划,开展经常性的听课和教学反思活动。农村中心学校应为支教生安排一定的体育文娱活动,增进支教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凡提出顶岗支教申请的农村中小学校及幼儿园,要接受我校的安全评估,并签订安全承诺书。同时受援学校一学期内必须能安排2名(含2名)以上支教生的食宿,达不到安全条件的,不得派出支教生。在支教期间一旦发现学生投诉安全的,立即接回支教生,并终止支教活动。经调查投诉属实的,今后将不再向该学校派出支教生。

(三)促进顶岗支教与“置换培训”的深度融合

以顶岗支教为契机,置换出农村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来学校参加培训进修,充分考虑乡村教师的特点和培训需要,科学设置培训方案,优化培训方式方法,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乡村教师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培训学员对在校师范生的指导作用,组织学员向师范生介绍教学经验,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要通过培训,让我校教师与参训学员建立长期稳固的联系,建立区域教研中心和学习共同体,提高合作水平,促进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一体化发展。

(四)鼓励学生结合顶岗支教做毕业论文

鼓励参加顶岗支教的学生在支教过程中做毕业论文。支教生在支教期间,可以采取教育日记、教育典型案例集、教育调查等形式,开展富有成效的教育叙事研究,并把这种研究作为毕业论文,扎扎实实地完成毕业论文各环节的工作。

(五)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加强对支教生的有效指导

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加强对支教生的指导,开发顶岗支教网络在线指导系统,建立远程指导教学团队,及时解答支教生问题。试行驻县指导教师制度,建立驻县指导教师的遴选、考核制度制定顶岗支教临时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指导意见加以施行

三、提高顶岗支教成果总结和经费保障水平

(一)加强顶岗支教的宣传

完善我校顶岗支教网站,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等多种途径,进一步加强对我校顶岗支教工作的宣传力度,挖掘顶岗支教工作优秀素材,展现我校师范生的良好风貌和我校师范专业教育、教学、教研及实践成果。

(二)及时展示顶岗支教成果

定期编印顶岗支教工作简报,每年进行一次汇编。每年举办一次顶岗支教心得(感言)征文比赛,编印出版《爱并学会爱》顶岗支教感言集。

(三)开展常态化的评比表彰活动

每学年开展一次顶岗支教工作总结评比活动,为支教成绩合格的学生颁发“顶岗支教证明书”,表彰顶岗支教先进集体和学生。

 

 

(四)提高经费保障水平

设立顶岗支教专项经费,用好经费,切实提高经费保障水平。

 

 

安庆师范学院

2015529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