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安庆师范学院关于加强教育类课程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9-06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安庆师范学院文件

 

 

院发〔201565

              

安庆师范学院

 

关于加强教育类课程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

 

各学院、各直属单位: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为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建设高素质教育类课程教师专业化队伍,全面提高教师教育质量,现就进一步加强安庆师范学院教育类课程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教育类课程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措施,对教师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教育类课程是指依照《教育部教师教育课程标准》面向师范专业开设的教师职业课程,这些课程旨在引导师范生树立正确的学生观、教师观与教育观,掌握必要的教育知识与能力,参与教育实践,丰富专业体验。教育类课程在教师职前培养中发挥重要作用,保证其教学质量和水平,是提高教师教育质量的基础。教师是课程资源开发、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的重要主体,课程教学质量的好坏,关键在教师。要提高教育类课程的质量,必须首先加强教育类课程教师队伍建设。

学校高度重视教育类课程教师队伍建设,出台了《关于教育学科教师指导学生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工作的暂行规定》,在引导和支持教育类课程教师熟悉和服务基础教育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实践,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教育类课程教师数量不足,特别是学科教学论教师缺乏,专业化不强,可持续性不够,与基础教育联系不够。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会直接影响教育类课程的教学效果,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二、加强教育类课程教师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与目标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教育规划纲要及人才规划纲要,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高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为核心,以创新教师管理体制机制为动力,全面加强教育类课程教师队伍建设。

(二)主要目标

2020年,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育类课程教师队伍。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教育教学理念、专业知识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高,造就一批在全省教师教育领域有影响的教育类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教育类课程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队伍活力得到显著增强;教师管理制度科学规范,形成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教育类课程教师工作体制机制。

三、切实加强对教育类课程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领导

相关部门和各相关学院要把教育类课程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到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要落实目前紧缺的有关学科教学论教师的进人计划。教师教育中心要加大教育类课程教师业务管理的统筹力度,开展经常性的集体备课、教法研究等教研活动,组织教育类课程教师深入基础教育一线开展教研活动,努力为教育类课程教师队伍建设创造更好的平台。

四、努力做好教育类课程教师队伍建设的各项举措

(一)建设一支数量充足、专兼结合的教育类课程教师队伍

整合优化教师资源,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以专职为骨干、以兼职为补充,配足配齐教育类课程教师,提高教育类课程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每个师范专业应配齐学科教学法专任教师,配备一定数量的专兼职书写、教师口语等课程教师。依托地方政府与教育机构,聘任一定数量师德高尚、教育教学理论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成果突出、教学技能娴熟、又有一定科研能力的优秀中小学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园长为兼职教师,兼职教师数量占教育类课程教师人数不少于20%

(二)加强教育类课程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建设

教育类课程教师要严格遵守教育部高校师德建设“红七条”、“六条禁令”和师德师风建设的一系列规定,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

 

(三)建设教育类课程教研团队

整合教师教育资源,重点建设人文教育(文科教学论)、科学教育(理科教学论)、艺术教育(艺术学科教学论)、书法教育(汉字书写)、普通话教育(教师口语)、体育教育、学前教育、师德教育等教学团队,实行教学团队首席专家负责制,支持教研团队开展经常性、常态化的集体教研活动。选择在10所特色中小学校设立教师教育研究基地,鼓励并督促教育类课程教师深入基础教育一线,与基础教育一线名师结成学习与研究团队。

(四)推动教育类课程教师“接地气”

进一步加强高师教育与基础教育的深入融合和互通、互动,巩固“双进”工程成果。根据教学和教育硕士专业建设需要,选调部分优秀教育硕士担任学科教学论课程教学研究任务。每年选派中青年教师到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挂职锻炼,支持教育类课程教师到中小学指导教育实习、开展教育研究。教育类课程教师承担基础教育课题研究项目与承担高等教育研究项目同等对待,教育类课程教师获得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与获得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同等对待。承担教育类课程教学任务的中青年教师,应到中小学从事至少1年的教学工作。

(五)加强教育类课程教师的培训工作

全面实行教育类课程青年教师上岗培训、教师全员培训。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教育类课程教师境外访学、参加国培项目研修等培训,鼓励教育类课程教师参加全国相关学术会议和访学进修等活动,提高教育类课程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五、提高教育类课程教师队伍建设的保障水平

认真做好教育类课程教师队伍的稳定工作。对于到中小学、幼儿园一线跟岗、顶岗、挂职而未承担其他教学任务的教育类课程教师,享受所在学院教师的平均工作量和平均课时津贴。学校在岗位职数、评聘条件等方面专门制定相关政策,为学科教学论教师的职务(职称)晋升等方面需要给予一定政策倾斜。

 

 

安庆师范学院

2015529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