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2018年第1期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7-25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庆师范大学实习支教工作

 

简  报

第  1 期

 

教师教育中心教育实习办公室            2018 年 7月  25 日 

2018-07-23 10:14 凤凰网安徽综合

 

支教大学生将黄梅戏送进课堂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中状元着红袍,帽插宫花好哇好新鲜哪......”童声演唱的黄梅戏经典曲目《女驸马》从安庆市大观区十里中心学校不断传出。为传承经典黄梅戏文化,7月21日,安庆师范大学“心手相牵 阳光童行”实践服务团将黄梅戏送进课堂。

“小朋友们,咱们安庆最有名的是什么?”“黄梅戏。”“心手相牵 阳光童行”团队成员范俊楠正在教室里带孩子们感受黄梅戏的魅力。为了让孩子们深入了解黄梅戏,范俊楠给孩子们讲述了安庆黄梅戏的起源和发展历史,随后引出要学习的黄梅戏经典曲目《女驸马》。

《女驸马》是黄梅戏的经典曲目,通过民女冯素贞女扮男装冒名赶考、偶中状元陷入麻烦、献智化险为夷等一系列近乎离奇却又在情理之中的戏剧情节,塑造了一个善良、勇敢、聪慧的古代少女形象。“通过这个曲目的学习,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够培养善良勇敢的品质。” 范俊楠说。

跟着音乐伴奏,孩子们仔细观察老师细腻的手势变化,有模有样的地学习起来。一招一式,充满戏曲韵味。手、眼、身、步配合协调,时而可爱、时而大方、时而柔情、时而爽朗,又唱又跳,大气都不喘一下。“从小就知道黄梅戏是我们的地方戏,大姐姐来教我们学习黄梅戏,我们很开心。”三年级的陈之翰说。

为了孩子们能够受到更加专业的指导、拥有更好的课堂体验,在教学之初,“心手相牵,阳光童行”志愿服务团的主要负责人和黄梅戏教学队员前往了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艺术学院,拜访国家一级演员、全国黄梅戏双十佳演员江丽娜老师。向江老师请教黄梅戏教学技巧,并探讨如何更好的让孩子们感受黄梅戏的艺术魅力,把黄梅戏更好地传承下去。

在黄梅戏课堂上,实践团成员通过江老师的一段视频激励孩子们努力学习黄梅戏,传承家乡的特色文化。江老师透过镜头告诉孩子们:“黄梅戏是我们安庆的地方戏。未来,黄梅戏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希望你们能好好学习,让黄梅戏文化艺术发扬光大。”(通讯员 黄耀)

 

安庆师大:志愿者教百名小学生做绿豆汤送父母解暑

2018-07-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磊 黄耀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记者 王磊 通讯员 黄耀)7月23日是今年的大暑节气,这一天,在安庆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志愿者的指导下,安庆市大观区十里中心学校百余名小学生亲手制作绿豆汤,送给父母解暑。

    “小朋友们,今天是大暑节气,我们一起到厨房做绿豆汤送给爸爸妈妈,好不好?”

    “好!”

    早上,志愿者们将百余名学生分为几组,分批送到厨房,分别进行了挑绿豆、洗绿豆、放绿豆和煮绿豆等环节。在志愿者的指导下,每一个环节由孩子们自己完成,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将每个任务认真地完成。

    下午,志愿者们将孩子们忙碌了一上午熬好的绿豆汤拿到办公室凉置。放学时分,家长纷纷来到教室,孩子们把甜甜的绿豆汤端送给家长。家长们喝着孩子们亲手制作的绿豆汤,脸上充满了满足的笑意。

    “之前从没给过妈妈煮绿豆汤,在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帮助下,今天我学会了煮绿豆汤。”大观区十里中心学校三年级的陈之翰高兴地说。他说以后自己可以在家给爸爸妈妈煮绿豆汤了。

    在给家长们喝汤的过程中,孩子们在教室唱起了《感恩的心》,表达对爸爸妈妈的爱。当陈之翰把绿豆汤拿给妈妈喝时,妈妈高兴地合不拢嘴。“感谢这帮大学生志愿者们,辛苦他们了。”

    看到孩子们和家长们的笑容,志愿者们表示做的都是值得的。“我们在大暑这一天做这样一个活动,一方面希望小朋友们动手学会制作绿豆汤将其送给父母解暑,另一方面希望他们能够以此表达对爸爸妈妈的爱。” 服务团负责人、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16(3)的张阳说。

    活动当天,为了让小朋友们深入了解大暑的相关常识,在制作绿豆汤的过程中,大学生志愿者们还给他们普及了大暑节气的由来、物候特征、习俗以及相关农事活动。

    据悉,“心手相牵· 阳光童行”志愿服务团由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和资源环境学院团总支联合组织成立,团队在安庆市大观区十里中心学校举办暑期夏令营活动,除了开办舞蹈、武术、音乐、国学基础、手工、美术等常规课程,还教授茶艺、黄梅戏小课堂、素质拓展、基本礼仪、科学小实验等特色课程。

【编辑:董志成】

 

责任编辑:顶岗支教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