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胜利之行
作者:朱贵 来源: 发表时间:2013-09-13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大三这年,没有大一、大二时的激情和斗志,也没有了那时的稚气。多了许些成熟和稳重,也添了一点点的沧桑。大三对于我们来说很是迷茫,是着手准备考研深造,还是到单位实习为将来工作获取经验。每一个人 都为未来而彷徨。某个午后,听说这学期实习支教开始报名了,以前听说过支教的一些情况,就很有想法,于是我毅然报了名。

一切定了下来,我收拾行装,准备出发。26日,我便随着大队伍向我的目的地——马庙中心学校出发。首先,所有到怀宁县支教的同学被大巴拉到县教育局。然后在那等着各自学校的车来接。这时,一辆面包车驶了来,上面写着马庙中心学校,上面下来一人(马庙中心学校汪副校长)喊道到马庙中心学校的上这辆车,这才发现到马庙中心学校支教,除了我外还有两女生,从交谈中得知她们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

很快车就到了中心学校,汪副校长及学校其他领导很是热情。首先,安排了我们的住所并详细介绍了学校的一些情况。因为当时已经下午了,让我们好好整理休息一下,课程安排等他的通知。想着明天就要真正走上讲台,心里很是激动。第二天,和两女生吃饭时,她们告诉我她们今天要开始上语文课了。怎么回事?校长怎么没有通知我上课呢?心里有些懊恼,吃晚饭,我就来到了汪校长的办公室,汪校长一见到我就说:“小朱来啦,我正准备去找你,和说说上课的事。中心学校这边数学都安排好老师了,所以准备带你到下面村小学看看,有一段路程,要是留在中心学校也行,但不能带数学了。”“当然要带数学啦,再远我也去.”我抢答到。“好,你准备准备,下午我开车送你过去。”下午,我收拾好,校长亲自送我到下面的一个村小学——胜利小学。

来到学校,我傻眼了,这么小的学校,全校就几十个学生,条件也太恶劣了点吧。虽然我早有心里准备,但还是点想退缩。汪副校长好像看出来了,说:“要不还是回中心学校吧!”“不,我要在这叫数学。”我嘴上倔强的说。接待我们的是胜利小学的汪主任,他很是热情。一会胜利小学校长来了:“不好意思,刚才在上课。”校长详细介绍了学校情况,安排了学校最好的一间房子给我住下,并说学校条件有限,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和要求一定要向他说,他很是亲切,很快我就融入了这个集体。

第二天,我就开始上课了,校长给我安排了三、四年级的数学课及他们的英语课、心理健康课、音乐课。数学是我的专业,当然是小菜一碟了;英语在小学不作为考试要求,我的英语对付他们绰绰有余;心理健康我得用到大学学的心理学知识,再结合一些做人的道理,我相信在我的心理健康课上这些乡村儿童(大部分是留守儿童)获益匪浅。在这些课当中让我头疼的应该数音乐课了,这些娃们一到音乐课就嚷着让唱歌,让我教他们《伤不起》、《荷塘月色》等等。我哪都会呀,老跑调,这群小鬼就笑话我,我也笑了,音乐课又沉浸在欢笑中……

不知不觉四个半月过去了,我和这群小鬼建立了深厚感情。数学课上,他们认真安静听讲,音乐课上他们尽情歌唱。课下,我还和他们打乒乓球、做游戏。三年级我接手时,就两学生能考70分,现在有六人能考80分以上(三年级一共八人)。看着他们成长、进步,我心里无比开心。

这天,校长又通知开会,会上校长告诉每位老师,期末考试安排已经下来了。第一节课,我在四年级把这一消息告诉了学生,本想用来督促他们抓紧时间复习的。谁知,他们都不做声了,有一女生直接保住了我不肯放开,他们说:“老师你下学期还教我们吗?”顿时,我的嗓子哽咽了:“不行,老师也还是学生,还有自己的学业要完成。”随后,他们都拿出自己制作的小礼物还有赠言。抱住我的学生把我拉到一角要告诉我一秘密。告诉了我她爸爸和妈妈的事,她爸妈在她很小时就出去打工,她一直同奶奶一起,缺少父爱母爱,但她很要强,学习很用功,在我接手后一直是第一名,数学考过多次满分,但是我对不同水平学生要求不同。由于我的严要求,这学期她被我弄哭两次(当时我也很心疼,想自己哭,也不想把孩子弄哭)。今天,她拉住我说:“我爸爸妈妈一直不在身边,好孤独,这学期我把老师当做自己最亲的人了,老师‘以后’不要再让我哭了好吗?”我的心头一震,要强的泪水一直在眼眶打转,原来自己在孩子心目中分量这么重,把自己和父母放在一起,早当做了亲人。我摸了摸她的头:“‘以后’老师绝对不会让你哭了,你是最棒的,好好努力你会成功的!”此时此刻,我也感受到留守儿童内心深处的孤独。

三年级学生可能知道了我在四年级说的话,他们也都拿出了自己制作的小礼物和赠言,课后我静静地看着他们的礼物和稚嫩赠言。“送给朱老师的礼物,朱老师你能不走吗?”“送给朱老师的礼物,祝朱老师早日毕业,还来教我们!”……看着看着想到了不久后的离别,不禁有一丝丝忧伤涌上。

顶岗实习工作很快就要结束了,回顾这些日子,同领导和老师合作愉快,也建立了很深的感情,每天都一起吃午饭,一起交流教学经验,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从课堂上学不到的宝贵经验。我教的学生成绩显著提升,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总体来说,这次“胜利之行”胜利了!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