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支教,我无悔的选择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8-05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安庆师范学院第十四批顶岗支教征文作品

姓名:孔令辰

 学号:010112063

 班级:2012级汉语言文学2

 

支教,我无悔的选择

——踏风而来  坚定前行

(安庆师范学院文学院   2012级汉语言文学2    孔令辰)

有人说,人生如一场旅行,在整个旅途中你会遇到很多个路口,面临着很多种选择。走在大三的分岔路口,我也面临选择:是留在学校继续做一名学习书本知识的学生?还是走入课堂之中开始学习做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我陷入了沉思之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一名师范生,终究需要走向讲台,在学习了两年半的课本知识后,我应当将其赋予实践之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

于是,我选择走向支教之路,选择走向学习当一名老师的征程!

踏风而来,初入校园

   当春风吹醒大地,我踏入了美丽的黄梅小学。虽然黄梅小学坐落于黄梅大师严凤英的故乡,但仍旧是一座乡村小学。初踏校园,我不禁被校园中的美丽景色所吸引,可谓是绿树成荫,草长莺飞,很难想象这竟然是一座乡村学校。但随着渐渐的熟悉与了解,让我知道了在这美丽的校园中,大多数孩子是留守儿童,家中经济条件较差;不便的交通,也让学校的师资力量十分薄弱,老师总体数量较少,很多老师跨班教学,平日中十分辛苦。

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校长安排我接手三年级的数学教学任务,这着实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在校期间一直都在努力学习怎样做一名语 老师,如今刚刚站上讲台的我竟然承担的是数学教学任务,对我来说则是“临危受命”。但是,来到这里,我就是想尽自己的力量帮助这些平日中就很 辛苦的 老师们,为他们分担一些,于是我鼓足勇气,坚定信心,欣然接受。

阳关暖暖,我走进了三年级的教室,24双大眼睛望着我。“孩子们会排斥我吗?这些孩子会接受我吗?”,我的心里直打鼓。但是,出乎意料的是孩子们在第一节课便用他们最纯真的笑容告诉了我答案,一瞬间我也喜欢上了这些孩子们!

 但是,不得不承认,数学的教学对我来说的确是有难度的。我也需要学习,在摸索中前进。三年级的孩子对问题的理解能力有限,看似简单的问题他们却很难理解。虽然教学内容很简单,但为了能够让他们更好的理解,通常在课前我会针对同一个问题想出几种解决方法,几种表述方法,以便在课堂中让孩子们更好的理解。初入课堂,我对孩子们的作业量的把握也并不是很准确,于是我通过反复尝试,询问孩子们的家庭作业情况,慢慢调整作业量。可以说,孩子们在适应我,我也在和孩子们一同成长!

用心浇灌,相伴成长

“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反复回荡在我心底的话。我们班的孩子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平日中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在学习上可以说几乎完全靠自己。但是孩子们的接受能力着实有限,学习基础也有好有坏,自然而然在成绩上就有了好坏之分。于是,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有进步,我开始利用我自己的午休、课间时间为孩子们补缺补差。对于有些基础较差的孩子,我会利用午休时间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补习,为他们耐心的讲解,各个击破。而我的这种做法是有用的,慢慢的孩子们对数学都有了兴趣,他们开始喜欢上数学课了,而总体的数学成绩也有所提高!看着孩子们的进步,我真的很高兴!

“老师,大城市好玩吗?我们也想出去玩!”,这是开学不久,我们班的一个孩子和我聊天时问我的话。是啊,这些孩子从小生活在乡镇之中,很少有出去走走看看的机会,难道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就不向往吗?生活在乡村里,各种信息相对闭塞,和爷爷奶奶的生活也让他们平日的生活缺乏乐趣。虽然在这里的时光也许只有短短的几个月,但是也应该给孩子们留下什么,让我和孩子们都有着美好的回忆。

于是,我便在想能不能在教学中有所创新,将学习与玩耍相结合,让孩子们在玩耍中也能学到知识,真正的做到我们一直所提倡的“快乐学习”。我开始有所尝试,在平日的数学教学中加入游戏的元素,让孩子们在动手动脑中学到知识。慢慢的尝试让我成功了,在我的课堂上往往会回荡着孩子们的笑声,同时通过动手亲历孩子们对有些知识点有了更深的把握。

紧接着,我又将这种教学理念用到了其他的学科教学中。在体育课上,我打破了传统的体育上上课模式,通过带着孩子们做游戏来锻炼身体,通过游戏让孩子们既增强了体育技能也找到了乐趣;在科学课上,我带着孩子们尝试种植黄豆种子,让孩子们通过亲身经历来观察植物的生长变化,并且我让孩子们学写科学周记,将自己所观察到的所想到的记录下来,这一方法可以一举多得,既让孩子们学习到了科学知识,也让孩子们的写作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更重要的让孩子们在学习中得到了乐趣;在美术课上,我也尝试使用了将手工操作与纸质绘画相结合,带着孩子们进行了相关的手工创作,如带着孩子们做不倒翁,让孩子们有着丰富的课堂生活,校园乐趣!

前不久,学校开展了广播操展演活动,为了让孩子们能够作出更加规范的动作,我自己自学了孩子们的广播操,并且利用课堂课外的时间带着孩子们操练,孩子们终于可以做出标准的体操动作了。看着随着音乐一个个身轻如燕地做操的孩子们,我的心中十分喜悦!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对我和孩子们来说都是难忘。带着孩子们排演节目,出版报,策划整个六一活动,我用我最大的努力让孩子们过了一个愉快难忘的儿童节!

坚守信念,坚定前行

几个月来,在不知不觉中孩子们已经走进了我的心中,我仿佛也走进了孩子们的心中。每天清晨,我会早早的来到班级中,为他们解决课外问题;中午,我会来到教室看着孩子们吃饭,同他们聊天;午休时,我会看着孩子们午睡,为熟睡的他们添盖衣物;当孩子生病时,我会把他们带来办公室喂他们吃药。慢慢的,孩子们早已打开了我的心门,走进了我的内心世界,而我也走进了他们的心中,成了孩子们的好朋友!

 从最一开始对三尺讲台的畏惧,到现在站在讲台上的临危不乱;从一开始面对孩子们的不知从何说起到现在的侃侃而谈;孩子们从一开始对我的距离感到现在早已和我无话不谈!是支教,让我认识了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是支教,让我结识了待我如家人般的老师们;是支教,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坚定,什么是独立,什么是责任;是支教,让我学会了爱与被爱……

我踏风而来,但必定会坚定地走下去!

支教,我无悔的选择!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