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在最美的时光遇到最美的你们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8-05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在最美的时光遇到最美的你们

——记最后一节课给学生的一封信

我最亲爱的四班:

    你们好。

今天是我给大家上的最后的一节课,还记得我给你们上的第一节课吗?那是218日,我来其林的第二天,那一天大雪纷飞,把这原本就十分美丽的校园装饰的银装素裹,那节课我给你们讲为什们暖冬之后会有冷春,给你们讲冷锋和暖锋的问题,给你们讲地理其实一门自然科学,给你们讲地理的有趣和无趣……你们都认真听着,看到你们那认真的样子让我原本紧张的心也逐渐放松,因为那是我第一次走上讲台给这么多人上课啊!一转眼冬天过去了,春天,也离我们很远了,夏天早已经来了,我们彼此从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到现在只穿着一件汗衫,就像一开始我们之间一点都不了解,隔着很厚很厚的一道墙,到现在我们慢慢地熟悉,以至于相互了解了,之间的隔阂越来越少了,可是我却要离开了。想到这,我不禁会感叹时光飞逝,不经意间已经悄悄从我身边溜走,想伸手抓住它却逃离的更快。

翻着自己的教学日志,看着我写的感想与体会,觉得这一路走来真的是经历了很多很多。从第一节课到现在自己差不多给你们上了90多节课吧,在这些时间里,我自己在进步,但让我更开心的是看到你们在进步。你们或许不知道,从第一节课时看到你们那么认真,我是暗暗下定决心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把你们教好,这四个月来我也是这么做的,只是有时候自己真的是能力太小,不能做的很好。

还记得我一来就找你们被气候类型图、洋流图、板块分布图等各种地理图吗?看着你们那似乎很痛苦的样子让我真是有点哭笑不得,我可是听说你们私底下说:“这个老师不能惹啊!”可是你们要理解什么时候老师要求你们做什么都是站在你们的角度去考虑,真心为你们好。

还记得有一天上课我突然停下来十分钟不讲吗?那是因为有的同学在下面吵得很厉害,让我真的生气了。可是以后我不会那么做的,我不能用自己的小脾气在课堂上去惩罚你们,哪怕是你们惹我生气,因为在课上我就得尽最大的努力去传授你们知识。

还记得讲地震那节课我用直尺演示地震时真的把直尺弄断了吗?那一刻你们哄堂大笑,而我自己一开始也无奈,想着怎么真的被自己弄断了,但马上也跟着你们笑了起来,后来整个这节课都是在很开心的氛围中学习的吧!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记得那节课,但我只真的忘不了了。

还记得刚来的时候我的教学进度过快,然后你们接受不了,后来接受你们的意见之后我适当的放慢了节奏。但在讲题时我还是更多的会倾向于讲做题方法,因为“受人以鱼,不如受之以渔”,我只是希望你们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还记得……

90多节课以来,真的是有太多值得回忆的瞬间,闭上眼,一幕慕就不自主的蹦了出来,让我不得不去想,不得不去感受这段时间的苦与

现在的你们已经是准高三的学生了,所以我希望你们能从现在就按一个高三生的标准去要求自己,时刻提醒自己我是一个有着“高考梦”的人,我要上大学,去获得更多的知识,学到更多做人的道理,实现自己价值。在这里老师真心的给你们建议:

1.百分百利用好即将到来的暑假。这个暑假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时间,不用上课,所有的时间都是自己支配,但也因为这样,很多人自制力不强,就把时间给浪费了。这个暑假你可以很轻松的超过别人,但你要是松懈了别人也会把你超越。所以你们要充分利用这个暑假的时间,每天订一个计划,按计划去学习,坚持不懈,就一定会有收获的。至于地理的复习,你们可以重点放在必修1上面,结合我发给你们的报纸,多看看地图,也就差不多了。

2.一定要有目标。大的目标是你要考一个什么样的大学,小的目标可以是一天要完成多少学习量,模拟考试要考一个什么样的成绩等等。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听说日本一位两次夺得国际马拉松比赛冠军的山田本一,他成功的秘诀就是把40多公里的赛程,分解成几个小目标,然后一步一步的去完成这些小目标。

3.要对自己有信心。你们或许不是成绩最好的,但你们可以最认真,最努力,最勤奋,最善良……当你们把这些都做到之后你不知不觉中就变得最优秀了。

这是我给你们的三条建议,希望能把合理的采纳,不合理的摒弃,选择其中对你有用的,然后用自己的行动去落实。

然后送你们三句话。

第一句话其实在开学就送给你们了,在我让你们填写的“个人信息表”的右下角,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就是这一句,这里的“我”不是别人,就是我们我每一个人,每一个自己。做一个“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的人,往往只需要举手之劳,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这位老人会因为你感到生活在这么一个文明的社会中感到很幸福;有同学生病了,你哪怕只给他送去一句亲切的问候,他也会因为有你这么一个同学而感到幸福……同学们,我们生活在这社会上不是一个个孤立的人,我们人是群居动物,我们渴望交流,课望被关爱,所以不管是什么时候,秉着一颗善良的心,尽己之力,去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做一个让别人因为自己的存在而感到幸福的人。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注定失败”。这是我送给你们的第二句话,有的人有了目标,但在做之前就觉得不可能成功,于是他就放弃,可你是否想过,你这一放弃就意味着你的失败,如果放弃的太早,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错过的是什么,所以真心的希望你们一定要多自己在意的事情多一份努力,这样成功就离你不远了。

第三句话是我用20节课写给你们的,或许有点同学已经发现了,我在每节课的课前用地理知识给你们写的“情书”,第一个字和最后一个字会组成一句话,也就是“我最亲爱的四班,谢谢你们带给我最美好的回忆”。

我不会忘记,在我22岁的时候来到一个叫其林的地方,在我人生最美的时光里遇到一群最美的人,是他们给我了包容、理解、支持、鼓励和感动,让我自信的去面对每一个困难,勇敢地迈出了教师生涯的第一步,所以我真的很谢谢你们。

或许进入高中两年以来,你们经历了很多老师,这其中也有不少支教的老师,你们早已习惯了他们来去匆匆,但对我来说,你们是我第一届学生,你们的独特、美好都将是以后我的学生多无法替代的。孟子曰:“人生有三乐,其一乐乃愿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或许我们不能称之为英才,但俗话说的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你们在某一领域比别人突出就行了,无论什么时候拥有一颗上进心,事业心,那么一切都会实至名归。

 

祝你们

一切都好!

学生老师:王宇

2014 619

 

姓名:王宇

专业:11级地理科学(1)班

支教年份:2014年春季(第十二批)

联系方式:15212993799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