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此心安处是吾乡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7-25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我有很多故事,像一盏茶,在时间的温火里浸泡,愈久弥香,沁人心脾……故事里的人,可爱,可亲,可敬,我恋恋不舍,我难以忘怀!

怀揣着年少时的梦想与信念,二零一六年二月二十五日,我踏上了顶岗支教的路。透过车窗,过眼皆山清水秀,古朴民居,流水农田,陌生又熟悉的感觉。渐渐接近校园,我心里有期待,有激动,也有紧张……这真的是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我还不确定能否适应这个淳朴的小山庄。

第二天,我就走上了期待已久的讲台,站在讲台上,面对下面三十二位小同学,我没有想象中那般羞涩与紧张,落落大方地向他们介绍了自己,他们也热情洋溢,让我更增添了一份勇气和自信。渐渐地,我开始熟悉这里的老师、学生和村民,深刻感受到他们的淳朴善良,先前的种种担心也随着时间流逝烟消云散,不复存在了。他们也教会了我如何与人相处,怎样在陌生的环境中尽快适应,愉快生活,下面就让我来说说我与他们的故事……

 郝老师是学校里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了,他是工会主席,大家都敬重地叫他“郝主席”,而我却一直亲切地称他“郝老师”,原因有二:一则初来乍到,分不清各种剪不断、理还乱的职务称呼,为避免出错闹出笑话,统一使用万能的称呼“老师”;二来习惯形成就很难改变,更重要的是,我觉得叫“郝主席”有距离感,索性胆大而为之,将错就错不改啦!我们被单独分配在郝老师的办公室,和谐地融为一体。在这里的日子,郝老师亲切的如父亲,对我十分照顾。开始,我见到他还有点拘谨,现在更多的是尊敬与感激。郝老师总能洞察到我的小情绪,察觉到我想家不开心,就会安慰我。有次,他值班在学校食堂吃晚饭,看到我情绪有点低落,他就一直让我多吃菜,还说:“多吃点菜,多吃点菜就不想家啦。一到傍晚就想家了吧,想家就给家里打个电话吧!”郝老师这样细心的关怀,戳中我心底最柔软的恋家神经,晶莹的泪珠精灵不自觉地想要夺眶而出,而我忍住了,换了一个微微张扬的嘴角谢谢他!有个周末他来学校加班,还特地去了我们宿舍看看我们适不适应,真的特别温暖!平时只要郝老师早上先到办公室,他就会烧开水,并且给我们每人倒一杯热水,还会细心地先把杯子洗一下,从来都没有一点架子,有的只是长辈的照顾。除了生活上的帮助,在教学工作和就业方向上也给了我很多实质性的建议和指导。谢谢郝老师,让我在雷埠也能感受到“爸爸”的关怀与爱抚!

除了这个名副其实的“好”老师,还有其他很多好老师。我宿舍隔壁的“宝妈”汪老师,也给了我莫大的帮助,教会我很多生活小技能。因为有宝宝,所以她要经常自己买菜专门给宝宝做饭加餐,补充营养,往往这时也成了我加餐的时候了……我每次都会拒绝“抢”宝宝的营养餐,但一般都拗不过热情的宝妈,后来遇到这样的情形,我都“不敢”去她家串门了,但她还是会去我房间叫我,有时甚至什么都不说,就盛好一碗排骨汤送过来,我觉得家人也不过如此了。喝下去的不仅是汤,吃下去的也不仅是肉,更是一份温情和感动!天热我没来得及回去取电风扇,她就主动把她家的送来给我用,一直用到期末放假,电扇扇出来的也不仅是凉风,更是一种热心与善良!搭她家顺风车,结果变成专车,她执意带着在车上熟睡的宝宝一路颠簸,冒很大的雨,绕很远的路,一直把我送到学校大门口。谢谢汪老师,让我在雷埠也能享受到“姐姐”的细腻和宠爱!

说完左邻,再说说右舍的史老师和楼下的吴老师,她们晚上带着我一起散步、聊天,陪我看不一样的风景,满足我的各种好奇心,每次做当地的特色小吃也不会忘了我,总是送与我尝尝鲜。另外还有敬业慈祥的门卫爷爷,无论什么时候见到他都能看到他脸上挂着乐呵呵的笑,偶尔周末晚上在他那玩到天黑,即使不让他送,他也会站在门口,直到看着我走进房间,亮了灯,他才会转身进屋,像极了小时候守望在门口的我的爷爷!还有很多很多,无奈笔墨有限,不能一一道来……总之,谢谢你们,让我在雷埠也能受到来自异地之“家”的亲情滋润!

说到可亲可敬的大人们,就不得不说说我那些天真可爱的小人们啦!收到的第一份礼物是一个乖巧不爱言语的小女生在美术课之外送的一幅画,那是一幅有些粗糙稚嫩的画,画面是一个小女孩站在缤纷的花丛中,上面有一句最美的话——把春天送给老师,这大概是我见过最美的春天了!五一过后,我刚回到学校,就陆陆续续收到同学们各式各样的手工礼物,我很惊讶,问他们:“你们为什么送我礼物呀?”有个女生轻轻告诉我:“老师,我们以为你回家就不回来了,你是不是要走了啊?”听到这话,我心里酸酸的,他们虽小,却也懂得天下无不散之筵席的道理,我告诉他们我还没有要离开他们,他们立刻欢呼雀跃,童年的快乐就是这么简单直接,去得快来得也快。看着这么多稚嫩的小礼物和真挚的话语,让我忆起了孩童时代怀揣着那颗虔诚的心给老师制作礼物时兴奋又幸福的心情。谢谢我的学生们,是你们让我懂得责任的具体内涵,让我知道如何努力去做一名好老师!

我在这里整整待了四个月,每天都是那么充实快乐,我时常静思:我为何如此幸运?后来慢慢发现,永远保持真诚,善良,你总会受到生活的眷顾!时间如白驹过隙,我们终将离别,也许我会被你们遗忘在记忆沙滩的角落,但你们将被永久保存在我珍贵的回忆录里,那么多“大朋友”、“小朋友”,感谢你们让我成长,让我懂得待人真诚善良,生活定将不会辜负于你!

 

 

 

                 章雪莲 文学院 2013级汉语言文学一班

                 支教时间:2016年2月-6月

                 电话 18226465162

责任编辑:顶岗支教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