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最大的幸运——2017年顶岗支教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7-25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最大的幸运——2017年顶岗支教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

是燕在梁间呢喃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致顶岗支教

大龙山丁家小学 罗莹莹

最近突然看到林徽因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觉得这群小孩子像极了四月天,温暖明媚、活泼可爱,但调皮劲也是十足的。

我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待久了的地,处久了的人都会舍不得离开,因为这里留给我太多的眷念。

二月末,也就是刚开学的时候顶岗支教的结果出来了,当时因为不考研,所以报了顶岗支教就是特别的决绝,无论是和我说支教很辛苦的会累的生病,我都没有犹豫,没有选择做出的决定就更加坚定,可是还是会怀念高三的日子,怀念在学校的日子。

我的支教是有点小波折的,支教的大表出来了,听到了其他同学的声音,我对顶岗支教有了一个认识就是:我们是无私奉献的,哪里需要就去哪里,想想真的好委屈啊,不怎么尊重人的选择。

然后我就到了支教小学,我对自己没信心的,教一年级,那么小的孩子怎么教,太小了。和我一起的丁老师请假,然后我需要看班,就是全部我上,一万个拒绝……然后是坐我后面的洪老师带我去102班,看着他们没有组织没有纪律就知道了这不仅仅是教学也是一场“战争”。

在自己步入教室,站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满眼望去都是学生稀奇眼光时,我知道他们知道我是顶岗支教的老师,一学期就会走,不会对他们怎么样,当地老师领导再三和我们强调不能和学生打成一片,需要严肃。班级乱哄哄的,班级的班长组长什么的都没有,很不完善,我对他们自然是严肃严厉的。我自己拟定了班级公约和班干部职责。

在日常的工作中也和班干部强调应该做好表率作用,树立他们的责任感,违反班级公约的就给惩罚,表现优良的小孩子就给小红花等奖励。显然这招小同学们是受用的,为了使得班级的回答问题以及读书更整齐,每个同学都可以好好读书,我在班级每个小组有基础分85分,每次做的好的部分加0.5,第一个得到100分的小组就是获得优秀小组的称号。这些都是后来慢慢探索发现的,也算是每天变着招来试着看他们究竟怎么样才会很乖。

可千万不要以为,我就教一年级,当然是不会那么轻松的,我还需要教二年级四年级和五年级。我最喜欢的是五年级,他们最懂事,一点就通很省心,学习了几次的科学知识让他们做一个关于科学的黑板报,他们做的也非常的优秀很认真的去完成。四年级我是不喜欢的,他们根据你是哪门课的老师来决定对你的态度,感觉每天课很多的我没有精力和他们好好计较,二年级的孩子手工开始难带,现在也变得慢慢上路了,他们的动手能力还是不错的,总之就是欣慰。

人可能就是在一次次的不断超越自己的过程中攀登到人生的顶峰的,就像破茧成蝶一样,一旦突破了限制自身发展的瓶颈,那么胜利就离你不远了。也正是因为我有这么多班级的课需要带,所以我对他们认识比较充分。

现在的顶岗实习支教就如同一个破茧的过程,我们都在被一件件大大小小的事情磨练着,我们都在完成各自的每一件任务之后留下属于自己的精神财富。就这样不断的积累、不断的探索、不断的超越。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因为由量变的积累达到质变的飞跃的。我主要是教一年级,因此一年级发生的事和我更加的紧密,从开学到现在他们出现了各种问题,焦头烂额或者用心力交瘁来形容都是恰当的。哪怕是推了挤了碰了都是他们的大事,有几个孩子皮的都上天了,每次要发火的时候都告诉自己要冷静! 这也算是带给我的收获——平和的心态。部分同学的行为习惯还需要我好好的调整,不过作为他们的语文老师,我也免不了俗,我很关心他们的学习成绩直接点就是自己的教学成果。又想想自己的童年好像没有天天被学习学习包围,又在思考小学阶段的学习有那么重要吗?当然矛盾也还有学生家长啊,有个家长我就十分不理解,他一见到我就说他的孙女是单亲,需要额外的照顾,这种行为我觉得是伤害,精神上的那种。我也关注了如何教育之类的公众号,中间说了,如果孩子被欺负了,最好的做法是打回去。开始我也惊呃,实践证明这是真的。

这个学校让我感动的是一个和我年龄相仿的倪老师和王老师。我知道一个人没有必要非得对一个陌生人好,很早很早就懂。所以在用着错误的教学方法有人帮你更正,在探索怎么管理的路上有人指个方向就会感动到热泪盈眶,我已经过了那个认为自己小,别人就应该帮助自己的蠢萌阶段了。我非常珍惜人与人之间的美好。谢谢这些老师,因为你们的不吝赐教,后续的教师才能更快成长。

支教中的不足:学校有组织过几次公开课在公开课中,我能感受到一个经验丰富的教师所给我们起到的表率作用,基本语文知识的扎实,表达的清晰,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来调节教学都是我需要完善改进的。支教中的收获:收获了很多的东西,但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我对自己当初的选择表示赞同,这句来形容我的收获很贴切。

在重复但是富有激情的授课之中,为期18个星期的顶岗实习支教活动结束了,虽然很短暂,但是却让我在教育教学中,在个人发展中都取得了非常有意义的收获,我相信,这些都会是我这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有了这次的职前教育,我相信我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一定会成为一名负责,优秀的人民教师。

 

责任编辑:顶岗支教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