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7-25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大观区十里中心学校  范海燕

     转眼间已经到了大三下学期,从大一刚进来就开始期盼的支教生活正式开始啦!小时候老师问我的梦想是什么,我回答他,我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进了大学,我学习了师范专业,成为了一名师范专业的学生,心里也一直在憧憬着当老师的那一天。大三下学期的顶岗支教如期而至,我毅然地报名参加了顶岗支教,当我的支教学校确定了之后,我的心里却有一丝忐忑。虽然自己的梦想一直是当一名老师也一直在准备着,但是当真正要进入课堂与学生亲密接触的时候,我心里在想我能不能当好老师这个角色。

     怀着无比激动与期待而又有一丝紧张的心情,我来到了支教的学校。第一天与其他支教的同学一起进入校园,校领导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且带我们参观了校园。当我走在校园里看到一群群孩子们在操场上嬉戏打闹的时候,我心中开始期待我的课堂会是怎样的。花了一点时间熟悉了校园以及上课的整个流程之后,我正式开始了我的第一节课。第一节课是三年级的课,当我走进教室时学生们都在教室里面嬉戏打闹,似乎对我这个新来的老师充满了好奇。于是在管理好课堂纪律之后,我开始了我的自我介绍。在上课之前,我做好了各种设想,但是当我真正上课时,我发现,理想和现实还是有差距的!这让我更加明白为什么教师是需要备课的。学生们似乎并没有我想象中的听话,课堂纪律十分吵闹,但是我并没有因此而生气,因为我知道这是孩子们的天性,他们的这个年纪正是活泼好动的时候。在我介绍完之后,我开始让学生们一个一个介绍自己,并且向全班人说出她自己的爱好。在这过程中,我发现有的学生比较害羞,而有的学生比较大胆这也是他们不同的地方。第一节课的效果跟我预想的可能有点差别,但是总体效果还是很好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渐渐开始掌握了学生上课的规律,也慢慢开始掌握了如何去管理好他们的纪律的一些技巧。这也是在办公室中与其他的老师们交流的过程中获得的一些经验。作为一名音乐老师,在我教学过程中,我发现我支教的这所学校的学生音乐知识基本上都比较薄弱。于是在我的教案中,我将提高他们的音乐知识列入了重点,同时也要多多培养他们唱歌的兴趣,对音乐的兴趣。学校开设了阳光课程可以供学生们自由选择,于是我跟另外一名音乐老师开了合唱团这一课程。现在我们的合唱团已经初步成型,报名进来的学生参差不齐,各个年级都有,大多数都是低年级的小孩儿,他们可能有的音准各方面都不太好,但是每节课我们都在用心的去给他们纠正,这么多节课下来,已经看到了他们的进步,合唱团也开始走上了正轨。关于如何给他们上好课,我会经常向我的指导老师请教一些意见,并跟他们交流也会常常去听他们的课,吸取一些经验。所以到现在我更多的觉得上课时应该投其所好,从他们的兴趣出发,而不是一味的去教给他们知识。虽然有时候上课也会有学生调皮捣蛋,但是我越来越觉得这正是他们的可爱之处,作为一名老师,我觉得我需要用更大的耐心去包容他们的一切去等待他们成长。当我看到课堂上他们认真的在学唱每一首歌曲,认真的在听我讲的每一个与音乐知识的时候。我觉得无比幸福和欣慰。我想这也是每位教师心中的幸福。

支教给了我这个当老师的机会,也让我真正的跟学生们在一起。体会了当老师的不易与艰辛,但同时也体会到了当老师的幸福。支教是我当老师的起点,也是一个好的开始,同时我也深知在教师这条路上我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路且长。希望通过这次的支教锻炼到自己,为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打好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顶岗支教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