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支教感悟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7-25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六一联欢会的结束,我们这次的支教之旅也快进入尾声了。

  从未感觉一个学期会过得这么快。可能因为这是特殊的四个月,是我们收拾行囊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并以一个全新的身份开始生活的四个月。

  到的那天刚好是元宵节,于是我们这11来自不同院不同地区的"老师"一起在这过了个节。一碗汤圆的下肚,也预示着我们支教生活的开始。

  课程刚开始的时候我就感觉到这边的孩子的热情,他们对支教老师是好奇又欢迎的。但同时我又感觉到课程开展的不易。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我感觉我在这里有点施展不开拳脚。首先,英语在小学是一门副科。学校和学生对这门课程都不太重视。所以刚开始的时候经常能听到"反正在初中也要重新学英语,现在不听也行"或者"副科怎么还有作业呀"之类的言论。其次,班级有小部分学生上过或者正在上英语辅导班。这导致班级水平的参差不齐,课本上的内容这些学生已经学习过,但其他学生却很难接受。在班级提问的时候只有那些会的孩子会有所反映。不利于课堂总结。

  后来我发现应该因材施教。我所教的年纪是三年级和六年级。对于刚刚接触英语的三年级来说,很容易对这门全新的课程产生抵触心理,所以一定要培养他们对这门课程的兴趣。语言类的课程是需要开口练习的,所以要培养他们"错了不怕要大声读出来"的心理。所以我在三年级班级开展了英语版的萝卜蹲。让他们在第三单元学习的动物单词里选择自己喜欢的并大声读出来。而对于六年级的学生,我比较偏向于严格和引导。因为六年级有自己的心里世界,上课时间不严格一点的话控制不了整个班级。但是他们还保留着一些童心,所以还是要引导他们的这部分想象力。

  说完工作,就是生活了。说实话,刚来这个学校的时候,见到学校安排的住宿地方,我很开心:有空调!要知道我们在这待的5.6月份开始就开始热了。虽然说来支教就应该做好"吃苦"的准备,但是,有空调吹还是更开心的。接着,学校就给我们发了饭卡。虽然是另外一个学校的饭卡,走过去要10分钟左右。但是味道还不错。

  最让人开心的是,我们寝室的五个人都很可爱好相处。虽然刚开始的时候彼此不熟悉。但就像认识一批新的室友一样。一次互相翻看空间相片的晚上,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一起买菜做饭、晚上一起吐槽聊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就要离别了,舍不得她们呢。

  上次大学里的校长来看我们的时候说,就像他们当年下乡当知青一样,这段时间一定让我们有所收获并且终身难忘。所以这段时间,每次有学生提醒我"老师,你们是不是要走了"的时候,我就很难受。不但对这些孩子不舍,也对我这段时间发生的事,得到的经验不舍。

  希望未来的日子里,我能保持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和坚持。

                                                                                  经济开发区中心学校   杨笑

 

责任编辑:顶岗支教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