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新华网:大别山里的映山红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9-06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网:大别山里的映山红

发布日期: 2015-07-11

  编者按:73日,新华社记者陈尚营到岳西县包家中心学校采访我校第六、七、八批顶岗支教毕业生韦文静老师。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陪同采访,并深入一线看望慰问韦文静校友。78日,新华网刊登陈尚营记者撰写的报道大别山里的映山红,专题报道韦文静校友5年来扎根农村、服务农村基础教育的感人事迹。78日,新华网以大别山里的映山红为题,登载了韦文静的人物通讯。(教师教育中心)

  大山深处的一所学校里,孩子们心目中的映山红姐姐韦文静已经陪伴了他们5个年头。
  安徽省岳西县包家乡中心学校,
在大别山主峰附近的深山里,这里是贫困山区,开车从县城出发,要经过4个乡镇,两个小时才能到达学校。
  家在外地的韦文静当初支教来到这里,谁也没料到,毕业后参加特岗教师考试并顺利通过的她,要求回到包家乡还做孩子们的老师。她说,这不是冲动,是深思熟虑之后的选择。
  2011219日,元宵节刚过,还在安庆师范学院读大三的韦文静,在学校的倡议下,拿着行李来到包家乡中心学校
顶岗支教,同行的还有10多位同学,分散在不同的学校,时间是一学期。
  韦文静的家在安徽定远县的一个小镇上,距离包家乡400多公里,是这拨支教学生里离家最远的一个。
  当时的包家乡中心学校,四年级到九年级近300个学生,只有两位英语老师,学英语教育专业的韦文静来得正是时候,她成为五年级的英语老师。
  
孩子们上课回答问题,说的基本都是当地方言。开始的时候,听懂他们在说什么,是我自己最先要学习的地方。韦文静笑着说,现在自己虽然还是不太会说,但基本都能听懂,而且也要求学生们上课必须说普通话。
  山里的学校条件简陋,一间宿舍,既是卧室也是办公室,窗户后面就是大山。一到夏季,电闪雷鸣的天气很常见,
白天还好,晚上特别害怕。不过,时间一长就适应了。韦文静说,其实这里非常美,四周是山,门前有河,四五月份,映山红漫山遍野,很漂亮。
  最让韦文静开心的还是这里的学生,勤奋、善良,有上进心,外向的韦文静很快和他们熟悉起来,并成了孩子们无话不说的大姐姐。
  一学期的支教很快结束。
  学生刘琦记得很清楚,那天同学们把老师送出很远。
韦老师坐在车里哭,我们就站在路边哭,真的舍不得她走。刘琦说,韦老师和大家玩得特别好,刚来的时候同学们还经常带她去周边爬山看映山红,去河边烧烤。
  孩子们不知道,当时他们的韦老师,已经决定留下来。
  韦文静说,山里的孩子缺老师,支教老师一学期一换,时间太短,学生和老师刚刚互相适应,就要换人,教学质量根本上不去,这对孩子们不公平。
支教快结束的时候,有个学生问我,韦老师,你不会走了就不回来了吧?我说,不会的,我要把你们带到毕业。
  一句承诺,一直到今天。
  当初一起支教的同学,家在外地留下来的只有韦文静。
  73日,是当初的五年级、现在的九年级孩子中考发榜的日子。韦文静的电话响个不停,有些学生家比较远,不想来学校,让韦文静帮忙看分数。
  
今年中考成绩是近几年最好的一次,韦老师功不可没。校长张学武说。
  中考结束,暑假已经开始,韦文静第一件事就是回家看看父母。
  尽管在同一个省,回家却并不容易。没有直达车,韦文静从乡里搭面包车到岳西县城,全是弯弯绕的山路,需要两个小时;再从岳西坐大巴到合肥,需要近4个小时;再从合肥转车去定远老家,需要1个小时,加上中途转车等车时间,回趟家需要1天。
  
也正是因为太远,爸妈就来学校看过我一次,暑假回去一定要好好陪陪他们。韦文静说。
  韦文静宿舍的床头放着一摞书,最上面是一本《追风筝的人》,书签是一片映山红的叶子,这是韦文静眼里大别山最普通也是最好看的花。(陈尚营)
  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5-07/08/c_1115858364.htm
  岳西网:http://ahyx.gov.cn/news/sz/sz/201507/211294.html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