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安徽教育网“教育要闻”栏目突出报道我校教师教育改革创新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9-23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近年来,我校狠抓内涵建设,着力彰显办学特色,学校发展建设取得喜人成绩。9月7日,省教育厅网站在重点栏目“教育要闻”中,以突出字体,置顶刊登“聚焦安庆师范学院”系列文章之一、反映我校教师教育改革创新的稿件《安庆师范学院围绕“铸师魂、强师能”着力培养有情怀的乡村教师》。现予以转发,以飨广大师生。

安庆师范学院围绕“铸师魂、强师能”着力培养有情怀的乡村教师

安庆师范学院顶岗支教优秀毕业生张玉娇在上课中

5年前,一名叫张玉娇的女大学生在毕业之际放弃任教城市的机会,毅然报名参加国家的“特岗计划”,成为了一名年轻的特岗教师,选择了位于长江孤岛中一所初中任教。

3年前,一名叫韦文静的女大学生同样放弃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了报考大别山贫困县的教师岗位,并且主动要求回到她曾经支教过的乡村学校任教。

她们都是安庆师范学院的毕业生。她们之所以选择这样的人生,都与一段“顶岗支教”的经历密不可分。从2008年以来,安庆师范学院已先后派遣14批共5300余名师范生开展顶岗支教工作,遍及全省15个地市261所中小学。其中,近千名学生毕业后选择了基层中小学从事教育工作。

顶岗支教,不仅仅锤炼了师范生的教学技能,更树立了他们的基层情怀

安庆师范学院的顶岗支教开始于2007年,在当年举办的第三届校企协作暨“双进”论坛中,专门举办了“师范生顶岗支教与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讨会”。在政府主导下,学校主动接轨基础教育,通过建立区域性合作共同体,构建起师范生“顶岗支教”与农村教师“置换培训”的长效机制。

在开展顶岗支教前,安庆师范学院的教育实习通常集中在城区各中学,时间只有8周。由于时间短,登台讲课的机会非常少,师范生的实际锻炼有限。“城区学校的教育资源比较充足,我们安排实习生过去,对他们的教学秩序会产生影响,总感觉是给他们添麻烦。”安庆师范学院一位老师如此说。

时间短,锻炼少,势必就影响教学技能的提升,也使得师范生毕业时面临着更大的就业压力。而顶岗支教为期一个学期,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与城区中学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普遍缺乏师资的农村中小学非常欢迎前来支教的大学生。

在安庆市所属县市的乡村小学中,50岁以上的教师占一半左右,知识结构和教学手段还停留在传统的“黑板+粉笔”时代;乡村中学中本科、专科学历的老师比例明显偏低,而且多数靠在职进修获得学历。外语、体育、美术教师更是“凤毛麟角”。为此,许多地方不得不对老师“拔高使用”:高中老师从初中调,初中的又从小学调。而原本就不充实的学校,在老师被一批批“拔”走后,又陷入更加艰难的境地。2009年太湖县甚至发生了某小学近20名学生,先后申请转学到镇中心小学的事情,原因是孩子们拿到了英语课本,学校却开不了英语课。据了解,太湖县所有村级小学几乎都没有开设英语课,全县小学甚至没有一名科班出身的英语老师。

支教的师范生在农村中小学承担了大量的教学任务和班级管理工作,教授2-3门课程对许多人是家常便饭,望江县麦元中学校长汪结乐曾如此评价支教大学生,“支教生的工作量和我们骨干教师相当。”

为确保顶岗支教质量,安庆师范学院建立了“训-导-赛-评-顶”的师范生职前培养机制。训即所有参与实习支教的师范生必须接受严格的顶岗前培训;导即学校为每位师范生配备大学教师和中小学教师“双导师”,指导学生的学习和顶岗教学工作;赛即所有师范生在校期间必须参加学校和省组织的师范生技能大赛,以赛带训;评即参加实习支教的师范生必须接受严格的考评,合格的学生颁发实习支教资格证书,获得证书的师范生方能参加实习支教;顶即师范生毕业前必须到农村中小学顶岗一个学期。

顶岗支教与以前的教育实习相比,师范生的教师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显著提升。如第一批实习支教工作结束后,在望江县支教的87名实习支教生得到县教育局领导的高度赞誉,评价他们是一支可堪重用的教师队伍。期末考评时,在该县支教的师范生有95%获得了优秀等次。

与技能提升相对应的是,许多师范生转变了对基层的情感。支教工作开展之初,听说要去农村学校干半年甚至一年时间,习惯了城市生活的大学生们多数选择了沉默,很少有人主动报名。甚至有学生戏言,谁让我去支教,我就去跳楼。然而当一学期结束,当农村中小学学生放着鞭炮为支教生送行,哭着追赶着支教生的车子,这样的一幕幕湿润了每个支教生的心田。曾经在岳西县巍岭乡中学支教的周大磊感慨地说:“支教结束后,中学校长带着孩子们把我送到车站,哭着不愿让我离开。这对我的触动很大,农村教育太需要人才了,也坚定了我服务基层的信心。”

“经过一个学期的支教,他们对基层的态度都发生了明显改变,很多人都舍不得离开那里了。”安庆师范学院教师教育中心副主任吴云助说。在学校首届315名毕业的支教生中,有276人留在了农村中小学工作,占总数87.9%;其中45人回到实习支教受援学校参加工作,占总人数的14.33%。

张玉娇、韦文静,就是他们中的典型。江心孤岛上已经坚守了5年的张玉娇,担任了七、八两个年级的英语教师兼任七年级的班主任工作,2011年9月她被评为“安徽省优秀特岗教师”。曾经在大别山深处岳西县包家学校支教的韦文静,在为期一个学期的支教结束后,其他同学都回校了,可她却选择留下继续支教。面对学生们的求知欲望和神情挽留,毕业后她毅然选择了报考岳西县的教师岗位,并且主动要求回到曾经支教的包家中心学校,和山里娃一起成长。

顶岗支教所带来的改变,不仅仅是解决了农村中小学的师资短缺,也不仅仅是师范大学生们教学技能的提升,更是他们面向基层、服务基层这一从教信念的增强。

优化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创新地将中教法老师送进中学课堂当学生

安庆师范学院师范生的顶岗支教安排在大三下学期或大四上学期,为了适应顶岗需要,学校对师范生的教学计划进行了调整,在大三下学期前完成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教学论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大三下学期或大四上学期的课程,以支教自学和指导教师远程辅导为主。

为了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新型教师,学校按照“通识为基、能力为本、人文为魂、服务为重”的人才培养原则,多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以适应基础教育对人才的需求。

新方案按通识教育、学科基础教育、专业教育、教师教育等知识体系规划学生的知识结构,并且一改过去只开设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学论等“老三门”的传统做法,新增加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政策法规、微格教学、综合实践活动、普通话、书法、艺术鉴赏等必修课程和教育类选修课程,加大了师范专业教育类课程的课时。加大师范生教育实习学分,由原来8学分增加到19学分,占人才培养方案总学分的10.6%。加强实训室和教育实习基地建设,为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有效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08年,该校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获批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0年以来,学校先后承担省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4项,开展培养卓越中小学数学、体育、英语和幼儿园教师的改革试点。2013年,学校获批教育部“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中西部农村音体美教师一体化培养”项目。这些优质平台的创建,不断优化了教师教育课程知行统一体系。

教育部示范项目音体美一体化辅修班学生踏上顶岗支教征途

提升教师教育水平,除了优化课程体系,还离不开一支务实的教学法教师队伍。为了让中教法教师真正地懂基础教育,自2013年起安庆师范学院别出心裁地将中教法老师送进中学课堂做学生。

“我们大学老师在教育教学上具有理论优势,但是中小学课堂如何教学才更有成效,一线教师才有话语权。我们的教师教育是为基础教育培养师资的,我们的中教法老师不能只是会说,也要会做。”教师教育中心副主任吴云助解释。这一做法有效解决了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因缺少联系而产生的鸿沟。

学校积极为教学法教师与中学名师搭建交流的平台,定期召开教学法研讨会,邀请安庆一中、二中等中小学名师参与研讨,分析当前中小学的课程改革、教学要求、中考和高考的命题变化等,使教学法教师能及时掌握中小学教学的动态。此外,更是要求所有教学法教师去中学课堂听课,让他们放下大学教师的身段当学生,深入中小学课堂,体验中小学课堂教学,参与教研活动,从而使自己的教学法教学更具有针对性、实效性。

安庆师范学院将顶岗支教与“国培计划”相结合提升支教生教学技能

物理与电气学院的教学法老师吴兆旺,曾在安庆二中教过一年物理。一年的中学工作经历,让他明白了中小学学生每年都会有不同的变化,所以至今他还积极关注着中小学课堂。有空的时候,吴兆旺会经常去旁听中学老教师的课,“一位名师上的习题课,看似普通,却能通过一道题目全面概括许多知识点。”说到这些,吴兆旺佩服不已,他说中学老教师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大学教学法教师应该常与中学名师与交流、讨教,再把自己收获的经验知识传授给师范生们。

“仅仅依靠一本教学法教材,进行从理论到理论的教学,是很难起到实际效果的。”

狠抓基本功,强化学生从师技能培养,实践教学贯穿四年始终

能上好一节课,是衡量一名合格师范生的基本要求。为此,安庆师范学院尤其重视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从课内课外相结合的角度,科学安排师范生实践教学环节,让实践教学贯穿四年始终。

在低年级阶段,学校组织开展教育见习和教学观摩活动,让师范生熟悉中小学教学常规活动,着重加强师范生的普通话和汉字书写技能训练;到中年级阶段,组织开展教育调查和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熟悉中小学学科和课程,着重加强师范生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和微格训练等技能训练培养;到高年级阶段,则全面开展说课和教师技能大比武,为师范生到中小学开展教育实习和顶岗支教做好准备。

为了强化师范生从师技能,学校自2007年开始长期聘请中学特级、高级教师担任兼职教授,为师范生开办各类讲座,丰富了学生从教的感性知识和经验。同时,学校扎实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加强师范生的职业技能训练,切实增强了学生的从教能力。在全校开展了“铸师魂、强师能”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外训练活动,定期举办各类教师技能竞赛,为学生搭建苦练基本功和展示扎实技能的平台,促进学生过“普通话关”,“汉字书写关”、过“教育实习试讲关”,强化师范生语言表达和板书设计技能,增强就业竞争能力。在学校每个学期开设的公选课中,书法和普通话是开设班级和选课人数最多的两门课程。除了公选课,学校还不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开展普通话和书法讲座,这些都为师范生通过“三字一话”提供了充足的条件。

《中国教育报》突出报道安庆师范学院顶岗支教工作

安庆是书法之乡,清代曾出过著名书法大师邓石如。2014年学校以“邓石如”为名成立了书法培训班,在2013级和2014级师范生中遴选出94名学生,通过书法创作再次进行评议,最终遴选出40名具备一定书法基础的学生展开为期一年的书法训练。

高强度的基本功训练之下,广大师范生练就了过硬的教学技能,在连续五年的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安庆师范学院斩获4个特等奖和12个一等奖的好成绩。此外,在国家级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竞赛、体育教育基本功大赛、物理教育教学技能比赛、音乐教育五项全能比赛、语言文字能力知识竞赛、全国高等学校规范字书写大赛等师范生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中获奖100余项,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师范生的培养,尤其需要增强学生的专业理想和职业情感。安庆师范学院注重通过专题讲座、报告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教师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利用学校品牌活动——“周末讲坛”平台,邀请中小学优秀教师、江南好老师、“国培计划”优秀学员、优秀毕业生、顶岗支教典型为师范生零距离做师德报告,强化学生的从教意识。“我们的教师教育理念可以概括为两大重点6个字,‘铸师魂、强师能’,铸师魂是指培养师范生对职业的认同、树立面向基层服务的理念;强师能是指通过各种教学手段提升他们的从业本领。”吴云助说。

安庆师范学院定期举行顶岗支教先进事迹报告会使支教精神传承发扬

近5年来,在安庆师范学院的师范类毕业生,除了近千人投身乡村成为乡村教师,还有近50人参加了“服务西部”计划和西部地区贫困县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他们在艰苦的环境和岗位上,默默耕耘,为乡村学生的成长奉献了青春。

“从基层中小学的反映来看,大家普遍认为,安庆师范学院的毕业生教师专业思想牢固,适应教师角色较快,教学基本功扎实,吃苦精神强,能够做到‘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安庆市教体局局长沈波如是说。

据安庆师范学院院长闵永新介绍,安庆师范学院成立30多年来共培养了6万多名师范毕业生,绝大部分师范生扎根基层,乐于奉献,以朴实、踏实、扎实的品格受到广泛赞誉,成为地方基础教育的骨干力量,涌现出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全国产生影响的原铜陵市教育局局长、现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金燕,全国劳模、芜湖一中校长庞定亚,深圳大学原校长章必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教育英才。据不完全统计,毕业生中担任皖西南地区中学校长的有200余人,有150余名省级以上特级教师、优秀教师、教坛新星,为安徽省基础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2006年6月,时任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在视察学校时指出:“安庆师院坚持立足安庆、立足安徽、立足师范教育的定位是很准确的,安庆的基础教育质量好,这与安庆师院的办学质量是分不开的。”(陈东)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