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人间真情 天上月圆 人间团圆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8-05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人间真情

天上月圆 人间团圆

【编者的话】

  天上月圆日,人间团圆时。中秋节即将来临,在这个阖家团圆的传统节日里,无论身在何处,炎黄子孙都会观赏明月,寄托思念,为亲人、为家乡、为未来、为中华民族祈愿祝福。从今年开始,国家将中秋节定为法定假日,从此,中秋节被赋予更丰厚的内涵。
两岸一家亲
陈楠

  我是安庆师范学院外语系应届毕业生,响应团中央服务西部,支援地震灾区号召,到四川松潘县藏文中学义务支教一年。我担任该校初一(4)班的班主任和三个班的英语教师,现在快两个月了。

  我第一天上课就碰到了沟通上的困难。这里的学生和老师95%以上都是藏族,他们主要用藏语交流,我要花很大力气才能弄明白他们的意思,后来我跟藏语老师学习,又学习松潘方言,同时在班上鼓励学生们说普通话,就这样我和学生共同进步,工作渐渐有了起色。

  学生们的英语基础普遍较差,我上课时声音尽量放大,逐个纠正他们的发音。因为没有英语磁带,我的嗓子就成了天然的录音机,一天下来嗓子疼,慢慢地沙哑,但是我的努力没有白费,孩子们渐渐喜欢上英语,他们从哑巴进步到能用英语问候我,跟我介绍他们的家人和朋友,还用英语问我问题,真的很欣慰!

  课下,我就是孩子们的朋友,这里的孩子很淳朴,经常在生活上帮助我。我每天要去很远的地方拎水,这儿的海拔比较高,所以一桶水拎回来我都要喘一会才缓过劲,学生们看到这个情况每天都主动帮我拎水,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着微笑我经常感动得说不出话来。我还跟他们学习民族舞蹈锅庄舞,几十个人围成一个圈跳舞,我感觉自己已融入了藏民的生活。

  我每周有18节课,在藏文中学课程是最多的,但是我一点不觉得累,因为我爱我的学生。我的快乐没有经历过的人是体会不到的!教师节快到了,我的学生赵海花送来了她家刚收获的胡豆和糌粑,郎久甲带来了酥油。他们说:陈老师,你来这太辛苦了,你对我们那么好,我们很感谢你,也都很喜欢你,祝你身体健康!短短的几句话已让我内心充满了感动与激动。

  914日是中秋节,因为离家太远我不能回去跟家人一起过节。我要和我的学生一起过这个特殊的节日。我们的学校四面环山,爬山当然是最佳选择了,那天孩子们会带上青稞饼、酥油茶,身穿藏服的他们在山顶上围着我载歌载舞,我是多么幸福、快乐……
专家:中秋放假意义大

安徽民俗学会副会长王贤友:

  中秋节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文化内涵已发展成表达美满、和谐、安康的美好愿望,成为团结、团圆、庆丰收的象征。在月圆之夜,以圆月象征人间的亲人团圆,更表达出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心灵共鸣。这是中国传统节日,凡是中华民族子孙,都会有同一种归属的意愿,并且油然而生起民族自豪感。

  中秋等传统节日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具有吉祥淳朴、贵人伦、重亲情的亲和力。把中秋节定为法定假日,是弘扬传统节俗,彰显民族文化的契机,有利于促进人际关系的和谐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宋世昌:

  中秋放假体现了管理的人性化和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尊重和弘扬。近年来,中秋节面临着逐渐淡化的困境,因此社会各界普遍呼吁将中秋节列为法定假日。中秋节是一个全国性、全民性的传统节日,对中华民族来说具有象征意义,因此应该予以高度重视。

图为支教教师和藏族孩子在一起。 陈楠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