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张群副校长在第十五批顶岗支教生出征授旗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1-04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在第十五批顶岗支教生出征授旗仪式上的讲话(节选)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  张群教授

(二〇一五年九月一日)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龙山校区东操场举行简短而隆重的出征授旗仪式,欢送200余名同学奔赴受援学校参加顶岗支教。这表明,同学们从明天开始就是一名准教师了,你们将拿起课本,走上讲台,和你们的学生一起共同完成一个学期的学业任务。

作为皖西南唯一一所师范类本科院校,我校非常重视“顶岗支教”工作,在教育部20077月下发《关于大力推进师范生顶岗支教工作的意见》(教师〔20074号)文件以后,我校就积极组织师生学习贯彻该文件精神,派专人到省外兄弟院校学习取经。通过与安庆市政府深入沟通、统筹部署,20087月,我校与安庆市教育局共同举行师范生顶岗支教启动仪式,这也标志着我校顶岗支教工作全面展开。

安庆师范学院一直非常重视顶岗支教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顶岗支教现已成为是我校最具特色的常态化工作之一,截止到20158月,我校已经选派了十四批共计4300余名优秀大学生到安庆及周边市区县进行支教,同学们在教学一线实践锻炼的同时,也解决了农村学校学科失衡和师资缺乏的困难,实现了高师院校和基础教育的“双赢”。

实践表明,顶岗支教对深化师范院校教学改革、提高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代表了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党中央、国务院号召更多的优秀青年终身从事教育事业,提出要让农村的每一个孩子上得起学,上好学。同学们生逢其时,可以大有作为。顶岗支教既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到社会大舞台实践、锻炼的机会,又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报效祖国、服务农村基础教育的平台,是同学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一次生动体现,并为同学们终身发展积累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也是我们了解农村基础教育现状的途径,也是我们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人生真谛!前十四批同学在受援学校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不仅在安庆及周边地区成为佳话,也引起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同学们要敢于实践、勇于实践,从实践中获取真知。

同学们,作为顶岗支教的一份子,你们扮演着三重角色:一是“教师角色”,因为你们要完成一定工作量的教学任务;二是“学生角色”,大家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向中小学一线教师学习过硬的课堂教学技能,将大学里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三是“窗口角色”,你们每个人都是我们安庆师范学院向各中小学打开的一扇窗口,他们可以从你们这一扇扇窗口中了解我们安庆师范学院的方方面面。

这里我对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

一要尽快准确定位,以一个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端正态度,精心备课,不折不扣地完成支教任务;

二要做有心人,虚心向一线教师学习,学习他们的敬业精神和教学技能;

三要坚守,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敢于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

四要提高安全意识,杜绝事故隐患,同学们信心满满地去,也要健健康康地回。

顶岗支教是落实我校办学指导思想、发挥我校教师教育优势的具体实践。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顶岗支教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大对顶岗支教工作的资金投入,进一步扩大对顶岗支教工作的表彰!让我们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安全、有序、高效地完成本次支教任务,为促进地方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祝大家一帆风顺!期盼大家满载而归,期盼大家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