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张群副校长在顶岗支教十周年纪念暨安庆师范大学第十九批顶岗支教生欢送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7-25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举行顶岗支教十周年纪念暨第19批顶岗支教欢送会。代表学校讲三点意见。

一、顶岗支教坚持了十年,不容易

2007年7月,应望江县高士中学等几所中学要求,学校选派了一批师范生到望江高士、太湖朴初中学等学校进行半年的顶岗支教,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2008年,学校以实施“顶岗支教”为重点,全面启动师范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十年来,学校共派出18批、5508名师范生到农村中小学和幼儿园顶岗支教,顶岗支教的地域涵盖安徽13个地市38个县市区,其中还送了8名学生到西藏山南地区支教。

十年一剑,顶岗支教取得不菲成绩。同学们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受援学校和学生家长的肯定和好评,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网、中安在线、安徽日报和安庆日报等十几家媒体竞相报道我校顶岗支教的工作动态和取得的成果,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顶岗支教为什么能坚持下来,并且规模逐步扩大,效果越来越好?我想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在这么几个原因:

一是学校高度重视。

二是各个学院、各个单位全力支持。

三是这种人才培养的改革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这项改革符合为基础教育培养教师的办学定位,符合教师培养实践取向的改革方向,也体现了一所大学为地方服务的责任与担当。

四是学校有一大批支持顶岗支教、支持学生成长、支持乡村教育的守望者,这批人以自己对教育的情怀,把这件好事坚持了下来。

二、今后的顶岗支教工作怎么做

总的要求:坚持,并努力创新。

为什么要坚持,道理不需要多讲。有些事情“丢掉”很容易,可是再“拾起”就难了。我们的教育教学改革需要多年的积累,需要坚持,持之以恒做下去。

为什么要创新?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一是总书记对高师教育、师范生和教师提出了新要求和新希望。希望大家能成为“四有好老师”,成为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二是基础教育一线、学生、家长对教师有了新期盼。不仅需要教授知识,还期盼教师能给孩子们插上理想的翅膀,让孩子们能飞得更高、更远。

三是乡村教育有了新变化。农村学校不再是过去破破烂烂、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了,近年来国家对基础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大。班级少了,教材换了,对老师的要求更高了;设备换了,硬件条件好了,教师的教学手段也需要更新了。

三、几点希望

今天是欢送会,我在这里对即将奔赴受援学校的各位准老师们提五点希望:

第一、要端正态度。积极的工作态度决定事情的成败。你们要以积极的工作态度,珍惜实践机会,带着感情和爱心、虚心学习,积极进取,以青年学生朝气蓬勃的热情追求,主动的投身到这一伟大实践中,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

第二、要甘于奉献。大家要做好到艰苦的农村中小学吃苦奉献的思想准备。农村的大部分中小学都改善了条件,地方政府、受援学校已经尽最大的努力,为我们创造了较为便利的条件,但是,毕竟大家是要到基层学校去工作,基层的条件和我们学校的条件相比总是要有一定的差距,从这个意义上讲,希望大家要充分做好吃苦奉献的思想准备。服从安排,积极去参加顶岗支教,到艰苦的环境中锻炼自己。

第三、要充满爱心。当好一名教师,首先要做一个充满爱心的人。希望同学们下去后,对自己带的学生,既要严格管理和要求,更要关心和爱护,管理的方式方法必须正确,绝对不允许侮辱和体罚任何一个学生。要关爱每一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要把“学生第一”的理念,贯彻到当地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甚至是做好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绝对不能用过急的行为方式。

第四、要虚心学习。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播者和创造者,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中小学教育是人生启蒙、知识准备、世界观萌芽的特殊阶段,教师只有学而不厌,才能做到诲人不倦。同学们的社会实践才刚刚开始,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提高教书育人本领和教学质量。既要向书本学习,更要虚心的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要认认真真参加当地教育局、中心校和受援学校对大家进行的培训。虚心地向当地的老师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自己的学生学习。

第五、要严守纪律。大家到基层学校的顶岗支教工作,是同当地的教育行政部门和当地学校属地管理的。因此,同学们不仅要遵守我们学校顶岗支教的各项纪律,而且特别要遵守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当地学校的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要服从安排,严以律己,把自己的角色从学生转换到教师。大家一定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扎实敬业的工作,带着感情到最艰苦地方锻炼提高,在实践锻炼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教师教育技能等实践能力,顶岗支教结束的时候就一定能有很大的收获。

最后祝大家一帆风顺!期待大家满载而归!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顶岗支教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