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张群副校长在安庆师范大学2018年上半年顶岗支教欢送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7-25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安庆师范大学第二十批顶岗支教欢送会,欢送在座的342名同学奔赴受援学校参加顶岗支教,走上教师岗位,开始为期一个学期的顶岗支教。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即将奔赴受援学校的各位准老师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对各位同学能够积极参加顶岗支教活动表示由衷的钦佩和感谢。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非常振奋人心。发展教育事业,师资队伍建设和师范教育是关键,安庆师范大学高举“师范旗”,服务好地方基础教育。顶岗支教工作一直备受学校重视,经过多年的努力,顶岗支教现已成为我校最具特色的常态化工作之一。我校顶岗支教始于2007年。十一年时间里,学校共派出19批、6004名师范生到农村中小学幼儿园顶岗支教,顶岗支教的地域涵盖安徽13个地市38个县市区以及西藏自治区的山南地区。前十九批同学在实习期间,巩固了教师职业理想、提高了教育教学技能、提升了专业学习能力。他们的出色表现为我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网、中安在线等十几家媒体竞相报道我们学校顶岗支教的工作动态和取得的成果,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2017年支教学生共计496人。其中11人参加“姚基金”项目,作为教练带领望江杨湾中心小学获得冠军,望江麦元中心小学和潜山梅城中心小学获得亚军。音乐专业和黄梅戏专业学生在顶岗支教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传承艺术,发扬光大。实践证明,我校率先进行的顶岗支教活动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和未来走入社会成人、成才都非常重要“顶岗支教”既有利于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改革实践,又弥补了地方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学科结构的不平衡,还为在校大学生的专业实践搭建了平台,构建了“互利共赢”的良好态势和局面,安庆师范大学将把这一工作长期做下去。

同学们,学校开展顶岗支教,旨在培养有情怀、有理想、有担当、有抱负和有能力的卓越教师,顶岗支教不仅是教学环节,还是特色活动,是“四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学们在支教过程中,也将增强对教师职业的理解,增进对乡村基础教育的感情,更将提高自己的从业能力。我希望即将奔赴受援学校的各位准老师们能做一个“好老师”,在这里我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态度端正。大家要做好到艰苦的农村中小学吃苦奉献的思想准备。农村的大部分中小学都改善了条件,地方政府、受援学校已经尽最大的努力,为我们创造了较为便利的条件,但是,毕竟大家是要到基层学校去工作,基层的条件和我们学校的条件相比总是要有一定的差距,从这个意义上讲,希望大家要充分做好吃苦奉献的思想准备。服从安排,积极去参加顶岗支教,到艰苦的环境中锻炼自己。你们要以积极的工作态度,珍惜实践机会,带着感情和爱心、虚心学习,积极进取,以青年学生朝气蓬勃的热情追求,主动的投身到这一伟大实践中,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

第二,学识扎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好老师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同学们的社会实践才刚刚开始,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提高教书育人本领和教学质量。既要向书本学习,更要虚心的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要认认真真参加当地教育局、中心校和受援学校对大家进行的培训。虚心地向当地的老师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自己的学生学习。

第三,仁爱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希望同学们下去后,要把“学生第一”的理念,贯彻到当地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甚至是做好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绝对不能用过急的行为方式。要关爱每一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第四,严守纪律。无规矩不成方圆,同学们到基层学校不仅要遵守我们学校顶岗支教的各项纪律,而且特别要遵守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当地学校的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要服从安排,严以律己,把自己的角色从学生转换到教师。

第五,安全工作。希望同学们要做好安全工作,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尤其要注意交通安全和饮食居住安全。同学们在工作中要学会自理和自立,学会照顾自己,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请及时与辅导员或教师教育中心的老师联系。同学们要高兴而去,更要平安归来!

最后祝大家一帆风顺!满载而归!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顶岗支教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