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在安庆师范大学2019年上半年顶岗支教欢送会上的讲话
作者:张群 来源:实习实训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0-06-18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会议,欢送我校243余名同学到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顶岗支教。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即将奔赴受援学校的各位“准老师”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对各位同学能够积极参加顶岗支教活动表示由衷的钦佩和感谢。

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总书记强调了教师职业的特殊性,指出教师肩负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是打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梦之队”的筑梦人;他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广大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他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让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同学们,你们这些“准老师”们,生逢其时。你们选择教师作为自己奋斗的事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安庆师范大学一直坚持高举“师范旗”,旨在为基础教育一线培养优秀师资,服务好地方基础教育。顶岗支教工作一直备受学校重视,经过多年的努力,已成为学校最具特色的常态化工作之一。我校顶岗支教始于2007年,在这11年多来,学校共派出21批、6110名师范生去顶岗支教,支教地域涵盖安徽13个地市41个县市区以及西藏自治区的山南地区。前21批同学在顶岗支教期间,巩固了教师职业理想、提高了教育教学技能、提升了专业学习能力。他们的出色表现为我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十几家媒体报道我们学校顶岗支教的工作动态和取得的成果,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同学们,接下来的一个学期里,你们将暂时告别大学校园,将直接与学生打交道、与同事打交道、与农民打交道、与家长打交道、与独立生活的锅碗瓢盆打交道,面对这些挑战,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但更是一段难得的机会,也将会是一笔丰厚的财富。

在这里,我提几点要求:

第一,端正态度。大家是要到基层学校去工作,基层的条件和我们学校的条件相比总是要有一定的差距,希望大家服从安排,在艰苦的环境中锻炼自己。要以积极的工作态度,珍惜实践机会,带着感情和爱心,积极进取,以青年学生朝气蓬勃的热情追求,体现我们的价值。

第二,刻苦学习。同学们的社会实践才刚刚开始,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提高教书育人本领。既要向书本学习,更要虚心的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要认认真真参加当地教育局、受援学校对大家进行的培训。虚心地向当地的老师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自己的学生学习。

第三,充满爱心。希望同学们要把“学生第一”的理念贯穿到教育教学中,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甚至是做好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绝对不能用过急的行为方式。要关爱每一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第四,严守纪律。同学们既要遵守我们学校顶岗支教的各项纪律,更要遵守当地学校的工作纪律和规章制度。尽快转变角色,服从安排,严以律己,不要任性。

第五,重视安全。希望同学们要注意交通安全和饮食居住安全,在工作中要学会自理和自立,学会照顾自己,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请及时与辅导员或教师教育中心的老师联系。

还有,同学们要注重反思,记录好每天的成长和收获。

最后祝大家一帆风顺!满载而归!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顶岗支教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