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2015年第4期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1-04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庆师范学院实习支教工作

           

   

   

 

  4    

(总第  54  期)  

   

教师教育中心教育实习办公室               2015 8 31  

 

《光明日报》201581日报道:  

        下得去 留得住 用得上              

            ——看安庆师范学院如何培养有情怀、有能力的基层教师    

 5年前,张玉娇放弃城市任教的机会,选择到长江孤岛上一所初中任教。3年前,同样放弃城市工作机会的韦文静,则选择了报考大别山贫困县的教师岗位。  

  张玉娇,韦文静都是师范学院的毕业生,他们的选择都与一段“顶岗支教”的经历密不可分。2008年至今,安庆师院已派遣14批共5300余名师范生开展顶岗支教。其中,近五分之一学生毕业后选择了基层中小学从教。  

顶岗支教,涵养奉献情怀  

  师范专业学生“实习难”,是普遍存在的情况。原因在于教育实习通常集中在城区学校,实习周期一般只有8周时间。学生扎堆而且时间短,不仅登台讲课的机会非常少,而且教学资源优裕的城区学校,往往感觉实习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是添麻烦。为了破解“既不受欢迎,也很难提升学生能力”的实习困局,安庆师院发现,与城区中学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普遍缺乏师资的农村中小学非常欢迎大学生的到来。于是,学院决定组织毕业生“顶岗支教”,既解决“实习难”,又直接支持农村基础教育。
  “顶岗支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育人工程。”安庆师院党委书记何小祥介绍,为切实提高质量,学院建立了“训----顶”职前培养机制。让所有参与实习支教的师范生接受严格岗前培训;为每位师范生配备大学和中小学教师“双导师”,指导学习和顶岗教学;所有师范生在校期间必须参加学校和省组织的师范生技能大赛,以赛带训;参加实习支教的师范生必须接受严格考评,获得合格证书方能上岗。
  “农村教育太需要我们!”每当回忆起支教的经历,在岳西县巍岭乡中学支教的周大磊总是感慨万千:当支教结束返校时,校长带着孩子们把周大磊送到车站,站台上孩子们哭成一片。支教开展之初,习惯了城市生活的大学生们很少有人主动报名。一学期结束,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深情、农村中小学需要教师的困境和大展身手的事业前景,涵养了毕业生们的情怀。在首届315名支教生中,有276人留在了农村中小学工作,其中45人回到实习支教受援学校参加工作。
 

 优化课程,师生携手转型  

  从泛泛的跟班实习,到长时间住校顶岗支教;从准备几节功课,到独当一面教书育人。安庆师院上上下下都感觉到角色变化的压力,师生携手开始了教与学的转型。
   顶岗支教一般安排在大三下学期或大四上学期,原本一贯制的教学计划必须调整。安庆师院把过去最后一年的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教学论等相关课程,全部提前到支教前;而支教期间的课程,则以自学和远程辅导为主。安庆师院按照通识教育、学科基础教育、专业教育、教师教育等知识体系规划学生的知识结构,一改过去只开设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学论等“老三门”的传统做法,新增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等9门必修课和教育类选修课程,并大幅度调整实习学分,不断优化教师教育课程知行统一体系。
  “培育适应社会需要的学生,必须要有了解社会需求的师资。”院长闵永新告诉记者,为适应顶岗支教带来的新变化,学院积极为教学法教师与中学名师搭建交流平台,定期召开教学法研讨会,邀请中小学名师参与研讨,分析课程改革、中考和高考命题变化,使教学法教师及时掌握动态。
 

夯实基础,全程磨炼技能  

为强化从师技能,安庆师院长期聘请中学特级、高级教师担任兼职教授,开办各类讲座。通过第二课堂活动,加强师范生的职业技能训练。在“铸师魂、强师能”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外训练活动中,定期举办各类教师技能竞赛,促进学生过“普通话关”“汉字书写关”“教育实习试讲关”,强化师范生语言表达和板书设计技能,增强就业竞争能力。
  师范生培养,尤其需要增强专业理想和职业情感。安庆师院注重通过专题讲座、报告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教师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利用学校品牌活动——“周末讲坛”平台,邀请中小学优秀教师、江南好老师、“国培计划”优秀学员、优秀毕业生、顶岗支教典型为师范生作师德报告。“我们的教师教育理念就是通过铸师魂培养师范生职业认同、树立面向基层服务的理念;通过强师能提升他们的从业本领。”安庆师院教师教育中心副主任吴云助说。
  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从市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到农村中小学校长,这样给予安庆师院毕业生一致评价。  (本报记者 李陈续 本报通讯员 陈东)  

   

     

《安徽日报》811日报道:  

   

支教大学生建留守儿童武术队    

这个暑期对于大学生许丽雪来说并不清闲。一大拨好心人要来她组建起来的留守儿童武术队捐赠衣物。事情得从半年前说起。
  今年3月,作为师范生的许丽雪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来到安庆市皖河大联小学,开始为期一学期的支教实习,承担了体育、英语、信息和科学4门课程的教学。这是一所有点特殊的学校,165名学生中有134个留守儿童。由于长期缺乏父母的陪伴,很多留守儿童在课余时间都无所事事,打架斗殴的事情也时有发生。许丽雪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不久,皖河中心学校要举办艺术节,大联小学也要组织节目参加这次汇演。擅长武术运动的许丽雪灵机一动,干脆组建一支儿童武术队,既可以参加艺术节表演,又可以当作课外兴趣小组,把锻炼长期开展下去。
  许丽雪的这个想法立刻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很快就召集了30多人,全都是留守儿童。“我们学校也很支持许老师,更是感激她。”大联小学吴兴华校长说,“我们小学处在农村,平时孩子们在体育运动这方面活动比较缺乏,我们的老师对于体育也不是很擅长,她这方面的知识可以很好地锻炼孩子们。”于是,体育专业出身的许丽雪就当起了这支特殊武术队的“教头”。
  队伍组建起来以后,每天中午,许丽雪都会在校园里教授孩子们武术基本功,一切都需从头学起。“基本功比较辛苦,我就让他们面对面,两个人一边玩手语舞蹈一边压腿。这样可以转移孩子们的注意力,让他们感觉不是那么辛苦。 ”许丽雪的教授方法给了孩子们很多快乐,他们在学习武术方面很积极。“他们很自觉听话,有时候自己还会练习武术。 ”因为喜欢,孩子们进步很快。太极、武术操、五步拳这些武术,孩子们几个星期就打得有模有样了。
  430日,武术队第一次表演在皖河中心学校艺术节的舞台上亮相了。孩子们表演了武术操、五步拳、太极,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台下叫好声一阵一阵。表演结束后,孩子们冲下台和许丽雪笑着抱成了一团。
  6月底,安庆师范学院体育学院举办毕业晚会,许丽雪大胆向学院推荐了留守儿童武术队。院团总支老师觉得这个创意很不错,就把这支队伍请到大学舞台上来表演。在原来艺术节表演的基础上,许丽雪又把节目精心打磨了一遍,加入众人皆知的“千手观音”造型。许丽雪担心初到城市里来的孩子们会怯场,但是现场的热烈反响让许丽雪悬着的心落了下来。“场下的大学生观众们叫好声一片。孩子们太给力了,hold住了大学的舞台!”回忆起那个晚上,许丽雪心里还是满满的激动。
  留守儿童武术队的名声越来越大。一些公益爱心人士了解到这支队伍的情况后,非常希望能为这些孩子们做点什么。 “这些爱心人士都是中年人,自己的孩子都比较大了,家里有不少很新甚至是全新的儿童衣物,我想着可以收来统一分配给小学的留守儿童,既能体现爱心,又绿色环保。”细心的许丽雪打算利用暑假,把这件好事做好。
  “一学期的支教结束了,但不代表我们的武术队就解散了。 ”许丽雪告诉记者,从安庆师范学院到村小,中间需要转3班公交车,再步行10里路。 “我跟大联小学的校长说好了,今后只要我在安庆,每周都会去学校一趟,尽己所能把留守儿童武术队开展下去。 ”  

(本报记者陈婉婉 本报通讯员 程鹏)    

责任编辑:admin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