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养成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7-25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为期一学期的支教生活渐渐地来到了尾声,在这次支教中,对我来说是获益匪浅!我在这支教生活中学到了很多,虽然不是第一次当老师,但是这次的经历是非常宝贵的,也更加让我了解一名老师的重要性。

老师是一名辛勤的园丁,更可以说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人生从幼到老,从无知到有识,会经历很多事,结识许多的人,扮演许多不同的角色,相信你不会忘记在你的一生中曾经有一些人,一度成为你生活中非常重要的,而最终成为你永生难忘的。他们曾经教我们描绘第一笔人生的蓝图;他们曾经把我们从无知的荒漠引领到知识的绿洲;他们批评过,表扬过,也鼓励过我们;他们伴我们走过一段容易跌倒,彷徨,迷途的道路;他们是我们成长岁月里最可信赖的朋友;他们做过我们迷茫时的灯,通向理想彼岸的舵手;他们给过我们慈母般的爱,和严父般的教导……

他们对我们的影响乃是一生之久,相信你此刻一定知道了他们是谁,他们是世上最辛勤的园丁,是被称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我们的恩师。

2018年3月2日,我们作为被选去潜山县开发区中心学校支教的11位同学踏上了支教学校前来迎接我们的大巴,那一刻内心是激动的。在这一次11人的支教小队中,我很荣幸的被学校选为支教小队队长,这不仅是学校对我的认可,也是对我自己的一种锻炼,从而让我更加的具有使命感。我不仅要完成自己的工作,作为一个带头人也要带领我们支教小队克服困难完成任务。当大巴开进校园,我们纷纷下了车,刚踏入校园,看到一张张童真的笑脸,让我仿佛回到了我的小学时代,曾经我也是其中的一员,现却在成为了一名老刚踏入校师。学生异常热情,纷纷上前帮忙搬运行李,孩子们的热情与天真深深的打动了我,让我更加的喜欢上了这群孩子。同时内心也发起誓言要将我所学的力所能及的知识全部教授与他们。

当天该校校长以及主任老师与我们开了一次欢迎大会,热情的欢迎我们的到来,也让我们了解了学校的历史,从而让我们更好的融入到这里的工作中去。在分配完工作任务后,也就意味这接下来就是我们的教学工作了。

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全体同学都站起来高喊“老师好”,我的心不由得颤动了。听到他们响亮的回答问题声音,自己好像回到从前,回到学生时代。看到他们那充满着渴望知识的双眼,听着他们那童真可爱的声音,更加激起了我这次支教的斗志。

作为一名体育老师,我需要做的东西很多。第一,让学生了解体育的概念,体育是什么:广义上来说,它是以身体与智力活动为基本手段,根据人体生长发育、技能形成和机能提高等规律,达到促进全面发育、提高身体素质与全面教育水平、增强体质与提高运动能力、改善生活方式与提高生活质量的一种有意识、有目的、有组织的社会活动。狭义上来说,体育即身体教育,是通过身体活动,增强体质,传授锻炼身体的知识、技能、技术,培养道德和意志品质的有目的有计划的教育过程。它是教育的组成部分,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一个重要方面。第二,结合我所学的体育的专业性技术动作,教授给学生正确的体育运动技术动作。

每当我走向操场,学生们早已站好站好队伍等着我前来宣布本节课的任务。期间也了解到他们学校师资力量的缺乏,体育这门课程也没有专业的老师授课,都是自己的语数外老师带的课。看到他们看向我渴望的眼神,我的心中无限感慨且斗志昂扬。

期间,有一次潜山县小学生体能测试的检查,我们班级的学生抽测的项目是小学生一分钟跳绳。通过我在课堂上的努力教学,以及学生们的课堂课下的认真练习,有的学生从开始只能跳20个每分钟到最后达到150个每分钟的质的飞跃,我倍感欣慰。最后我所带领的班级全部已满分的优异成绩完成教育局考核。

因为该所学校是一所足球特色学校,所为我很荣幸的担任了学校的足球教练这一职务,课下之余,我不断的学校足球技能知识,战术分配,只为在教学中让学生们学到更多。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我也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在潜山县举行的足球比赛以及2018苏宁1+1合肥赛区的足球比赛中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岁月如梭,时光飞逝。转眼间4个月过去了,我也早已和这里的学生“打”成了一团。课上是老师,课下是朋友,无话不谈。在这段时间的教学以及学习中,学校对我们很关心,不仅为我们解决生活上的问题也为我们在教学中遇到的难题加以帮助。这里的老师是我们的榜样,在这里我在学生和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这对我的人生可以说是受益匪浅。还记得我们学校的校长对我说的一句话:小钱,在这里很辛苦把,晒得这么黑。当时的我心中也是一阵苦笑,但是我黑却快乐着。

面临着暑假的到来,也就意味着我的这次支教工作的即将结束。在此,我要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的指导,学生们的积极配合。最后,我想说的是,经历过支教的风雨才是人生,酸甜苦辣才是生活,快乐的时候笑一笑,疲惫的时候停一停,只要心中存有希望,风雨之后必定彩虹。在支教的旅途中与你们相遇,是一种缘分,感谢缘分让我们相识,在此,愿我最诚挚的祝福队员们、孩子们无尽的和信心,祝愿支教中所遇到的每一个人都能够快快乐乐的实践这自我价值、实现着自我理想!

                                                              潜山县开发区中心学校    钱永松

责任编辑:顶岗支教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