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充实的实习,美妙的经历
作者:16级地理科学张成林 来源: 发表时间:2020-06-18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时光荏苒,流年在指尖匆匆滑落不知不觉,一学期就要过去啦,这一学期我在枞阳实验中学支教实习,从二月份来到,六月份离去,满满的不舍与留恋,在这里我感觉我收获真是很大的,这里有美丽和谐,生机盎然的校园,有和蔼可亲,工作认真负责的老师,还有聪明活泼,求学兴趣浓厚的学生,在这一学期,我看到了很多,认识了很多,学到了很多,这真是一次难忘的实习经历 

夸美纽斯赞言: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从小的梦想就是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上大学前填报专业毫不犹豫的就填报了师范专业,在经过大学几年的专业学习后,我深知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还要用于实践,应该深入一线教学前沿,大胆实践,磨炼自己,我于是主动报名了参加这次顶岗支教实习,在这一学期里,我真正的走进了教学课堂,面对勤奋求学的学生,不敢有一丝怠慢。韩愈在《师说》里写到: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这一学期,作为一名实习老师,我才深刻明白了现实中教学是什么样的,学生和老师的角色是不同的。我认为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教师应该积极鼓励学生提问,并适时的引导,学习应该在教师与学生的思想碰撞中激发出火花,在浓厚探讨氛围中进行的,我相信每个老师都欣然愿意看到学生乐在学习中的这个态度。 

记得我第一次走进教室的三尺讲台,还是有点忐忑的。在教室里面对学生们一双双明亮的渴望学习的大眼睛,虽然有点紧张,好在我做足了备课准备,从先让学生们自主预习,再到利用多媒体教学资源讲授新课,组织同学们以小组的形式进行讨论并互相提问,质疑,一节课在浓厚学习氛围中结束了,我心情也慢慢平和下来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接下来上课就如鱼得水,虽然我带了七个班,教学任务比较重,不过在上了一节又一节课后,学生们配合的越来越好,学生们学而不及,犹恐失之,大家都愿意上我的课,我也感到十分高兴。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为我教的地理,在第一堂课,我就鼓励同学们要培养学习地理的兴趣。只有对地理有了兴趣,怎么能学习不好呢?

实习从二月持续到了六月,接近四个月的时间,我对教师实际的工作的有了一个更深的认识和理解。首先要想上好一节课,精心的备课肯定是少不了的,在备课的过程中要构思各种问题,不仅仅是新问题,也要结合学生已经解决的问题进行一次巩固,要重点画出一节新课内容知识的重难点,合理安排时间。在新课改的理念下,以学生为主的课堂更是考验了教师如何完美的构思一条学习内容脉络,在我看来学生为主的课堂并不是完全依靠学生,教师的主导作用是其关键所在,课堂是在教师主导下,以学生为主体的情况下进行的,合理的构思学习内容脉络在备课中显得尤为重要。在备课过程中,还要考虑在实际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比如学生吵闹,发生偶然事件等,我们要合理出时间,不能一棒子不考虑任何问题,我在实际教学中发现有学生上课睡觉,上前问明情况,原来是生病,于是让另外一两人一起陪同去医务室还有夏季时昆虫例如毛毛虫,蟑螂等飞进教室,学生害怕恐慌,出现这种情况我立刻停止了课堂教学,进行必要的一些措施,驱赶昆虫并关紧门窗等等,上课突发现象,偶然现象等一定要在备课中有所体现。教师要在上课时实时关注学生,有效监控,对不进行认真听课的同学予以提醒等,课后之余留一些作业,便于学生巩固知识,我鼓励学生在课下问我问题,我十分欢迎学生问我问题,这说明他们是真的用脑去思考问题了

当然,我还有一些不足,比如我是新老师,在和学生相处一段时间后,相互之间比较熟悉,学生上课会调皮,上课,晚自习一直搞小动作,讲话,干扰教学环境或影响其他同学学习,我的话根本不听,好几次都比较生气,搬出来班主任这个救兵进行警告,实属无奈,我没有完全的掌控好课堂纪律这也是我的不足,还有其他的一些方面等等,在以后的实践中我会努力慢慢改正。

通过这次实习,我重新认识了教师这份职业,自己的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也得以提升,我感谢这次成功的实习经历,这也更加坚定了我想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决心,我会永远铭记这次实习经历,愿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断努力前进!

责任编辑:顶岗支教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