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支教心感悟
作者:16级汉语言文学李正红 来源: 发表时间:2020-06-18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01.我们常说,来这里想教育别人但发现最后受教育的却是自己,孩子们外表乖张但是在弟弟妹妹和家务面前却懂事的让人心疼,无论男孩女孩都没有太多的自主意识去决定自己的未来,家里的条件限制了很多只属于孩童的想象,我们做不了什么,我们就是一幅还算现成的画卷,你们看,哥哥姐姐还可以这样,最后一堂课,我们问孩子的梦想是什么,大多数人说想当警察,我们真的希望孩子们内心都可以有一颗勇敢的心,不随波逐流也不畏惧,在人生转折处可以捍卫自己的梦想。

         02.支教的意义往往是双向的,一方面是支教老师给予孩子们的知识思想,另一方面是孩子们给支教老师带来的影响。短短一个月,到没有夸张到改变了我的人生方向,但是我知道了赤子之心和对世界的好奇心是我未来生活必不可少的,对了还要保持孩子们一样的单纯善良。这样在这个复杂的世界里我们才能不被世界改变吧。

         03.我们是在他们世界中从未出现过的存在,是能给他们以支撑和信心的存在。我不知道我们年复一年的重复同样的事情,是否能改变一点当地的教育环境,但是我相信物质交换理论,我们这一群年轻的生命,曾经在积石山的土地上表达过我们的热血与爱,那么这些时光一定会引起某些变化,我会等,等我的学生们某天在qq上找我,说一句,老师,我考上大学了。就像今天他们告诉我:老师,我数学考了100分。

         04.支教的日子看似漫长,却着实十分短暂。还没等我缓过神来,就已然结束。回忆起林春的每一天,那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日子之一了。通过和孩子们短暂的相处,让我对教育、对人生、对自己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还没去林春之前,我曾经短暂出现过施恩者心态,潜意识里面认为,我们这一行就是给他们带去很多的帮助。但在逐渐的思考和体悟当中,我慢慢转变了这种心态,带着一种受教育的心态去经历这整个过程。支教是一场洗涤心灵的旅程,在与孩子们的接触中,我发现了自己很多所力不能及的地方,也让我更加看清了自己。

        05.在这一个月之中,我领略到了当地淳朴的风土人情以及孩子们不一样的纯真。虽然我们是作为支教老师的身份出现的,但是在这过程之中我认为我们自身也是被教育的对象。在那远离尘世喧嚣的地方我们发现了自己的身上也曾迷失了许多美好的东西,自己的内心被城市的灯红酒绿所迷惑着。来到这里与这些小孩子们相处我们自己也愈发明白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一味地追名逐利,重要的是保持自身的本心,追求内心的宁静。

 

责任编辑:顶岗支教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