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支教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邂逅美丽
作者:陶发 人文学院 来源: 发表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我是安庆师范大学人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陶发,也是潜山二中109110班的语文老师陶发。

十分感谢两校领导提供给我的这个宝贵的机会,使我在风中初闻丹桂香的九月,从菱湖水畔来到了天柱山脚,从阶梯教室奔赴到三尺讲台,从理论学习走进了亲身实践。

实习带给我的感觉是奇妙而陶醉的。当我第一次正式踏上讲台,看着学生们求知的眼神,听着他们喊出那句“老师好”时,我心中的神圣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那时我便明悟,他们的未来即是我的价值所在。

仍记在第一节课上,我对着学生大谈语文学习的意义时,讲到了一句“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这是曾经我在师大的课堂上听讲时,汪超教授所引用的话。我把它记在心中,而后联结着自己浅薄的人生阅历和知识积累,教给了我的学生们。那时,我站在讲台上,面色平淡,而心中早已热血翻腾,因为我把我的老师教给我的,又教给了我的学生。彼时,我方才深刻领悟了那句“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是何意蕴。

潜山二中是个美丽的地方。她的美丽不只在于遍植校内的香樟、银杏与桂花,以及错落有致的楼宇,更在于校园中的人。

二中的学生是可爱的。他们会拿着难解的物理题来问我这个早已忘却了牛顿第一定律的语文老师,也会毫不犹豫地分享出自己所珍藏的零食,甚至有学生要把自己的姑姑、姐姐介绍给我做女朋友……

二中的老师是可敬的。晚秋的夜晚已近癯寒,班主任们还坚持着每天在放学后检查学生寝室情况;许多次我坐在办公室中,仍能听到教室里传来的老师们饱含激情的讲课声;而在课间的休息时间里,老师们也在讨论学生的情况,及时批改作业。他们爱岗敬业的身姿正是我每天学习的榜样。

二中的领导是可亲的。犹记第一次见到朱校长,是我刚到二中在寝室收拾行李时。那时适逢朱校长视察高一新生宿舍的情况,他推开我的寝室门,得知我是自安庆师范大学而来的实习教师后,亲切地握住了我的手并询问住宿条件可否适应。那种发自内心的关怀消融了我初到潜山、独处异乡时的紧张与不安,使我对实习生活满怀期待。其他领导也是和蔼可亲的,在路上相遇时会微笑着回应我的问候,也会如父辈一般关心我的工作与生活。

或许在春天来临前我就将与潜山别离,但看着二中的学生、老师和领导们,我知道,我已然相逢了潜山的春天。

实习生活将至半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更加用心、努力,在教学实践中总结一身所学,在教学相长中探讨语文原野,在敬敷世范、勤学笃行中不辜负师大与二中的信任和期待。最后,我诚恳祝愿师大和二中能在勠力同心、携手并进中以赤诚的合作共同奔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顶岗支教
5 打印本文   3 加入收藏  6 返回顶部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电话:0556-5305395 传真:0556-5305796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